2021/06/15

關注樹木護養 減少塌樹風險 - 星島日報, 巴士的報

星島日報網上版請按此

巴士的報請按此

關注樹木護養 減少塌樹風險

香港自經歷了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五月後,六月首日便分別懸掛黃、紅色暴雨警告信號,釀成港九新界多處地方發生塌樹意外,天文台早前估計,今年將有五至八個熱帶氣旋進入本港五百公里範圍,相信塌樹情況持續,故市民應為風雨季作好準備。

事實上,塌樹問題一直被指是都市炸彈,當雨季來臨,便連環爆發。從一八年超強台風山竹來襲,全港錄得超過六萬多宗塌樹報告,便知道香港的樹木有多「弱不禁風」。

為何香港樹木如此經不起風雨?根據教育大學社會科學系研究講座教授詹志勇教授表示,城市土壤對樹木成長非常關鍵,由於路邊土壤的質素欠佳,沙石成分高達八成以上,土質鬆散令水分流失,而且土壤的沙石多混入建築廢料,包括混凝土及磚塊的碎片,當中含有石灰成分,鹼性高又欠缺養分,構成健康問題。再加上土壤和種植空間不足,大大妨礙樹木健康生長。

去年六月期間,短短兩星期內全港便發生五宗塌樹傷人報告,其中三宗更連續在四日內發生,情況令人憂慮。因此,及早認知樹木的健康狀況非常重要。

由香港理工大學作主導,聯同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和地球之友,自一八年起共同開展一個為期三年的智慧城市樹木管理計劃。透過智能傳感技術及地理資訊系統(GIS),配合地理資訊系統平台作為基礎和運用大數據技術來建立監測系統,收集傳感器的數據和進行分析,大規模監測樹木的穩定性,評估其倒塌風險,從而加強樹木風險管理。

智慧城市樹木管理計劃已在全香港的市區和郊區多處安裝了八千個智能傳感器,安裝在樹幹底部的傳感器可量度樹木的三維傾斜角度及方向,繼而透過網絡傳輸,把數據傳送至大學數據中心進行大數據分析。當傳感器監測到樹幹底部的傾斜角度超過臨界點時,系統會立即向樹木管理部門的指定人員發送提示信號,以及時採取適當的風險緩減措施,防止樹木塌下傷及無辜。

樹木是人類健康生活之源,因為它們幫助淨化空氣,綠化環境,所以市民大眾有義務共同守護樹木,確保它們健康成長。

為方便市民參與守護樹木,發展局現正展開二維碼樹木標籤計畫,市民可利用手機掃描樹牌上的二維碼,登入樹木管理部門的網站,獲取樹木的相關資料,包括樹木的品種、屬於原生還是外來物種、樹木特徵、植物趣聞等。而樹牌上都印有樹木獨有的編號,可方便市民報告懷疑健康有問題的樹木之位置,以便有關當局跟進。預計到二二年初,全港有二十萬棵行人路旁的樹木會裝上二維碼標籤樹牌。

經過十八個月抗疫的日子,很多市民都開始有「抗疫疲勞」,要消除這種負面情緒,和樹木互動是最直接天然的方案,只要眼睛多看綠樹,配合深度呼吸,就能幫助釋放壓力。樹木是我們生活中唇齒相依的友伴,希望大家同心護樹,讓它們可以茁壯成長。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