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4

科技世界(三十):善用空間數據 提升城市管理效率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科技世界(三十):善用空間數據 提升城市管理效率

英國地形測量局(Ordnance Survey,簡稱 OS)早前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政府都對地理資訊增大投放,因為經濟回報可達成本的 3.2 倍;單計提升行政效率,OS 推算全球節省的時間效益共達 173 億美元。

現時不少地方都運用地理資訊來驅動經濟發展、緩減氣候變化影響,並促進高科技應用。就連聯合國的 2030 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中,也提出地理空間數據的重要性,而用作整合、分析和把數據圖像化的地理資訊系統(GIS)便成為關鍵。

GIS 優勢在於它是一個開放的系統,對不同來源的資料數據,甚至近年流行的近地軌道衞星影像(Low Earth Orbit Satellite Image)都能兼收並蓄,再連結其他資訊分析,為決策帶來莫大幫助。

目前 GIS 的應用相當廣泛,從新加坡提升市民借閱圖書數量、日本宇治市的最佳託兒所選址、美國紐約糖尿病及癡肥病患跟區內供應健康食品雜貨店的距離,以至市內不同地段的水浸風險等,無不運用 GIS 作研究。

不少發展中國家也相繼運用 GIS 以改善政府效率,如伊朗為西部城市庫赫達什特的新醫院選址,衡量的因素眾多,涵蓋人口密度、與住宅區的距離、空氣質素、地勢、交通網絡等,研究員遂運用 GIS 並綜合醫療專家的意見來提出建議;非洲西岸島國佛得角共和國也用 GIS 取代紙張進行人口普查,不單減省五成人手,耗時也縮短四成,過往以月計的工作,如今花數周便可完成。

我期望港府能更積極推動地理空間數據的開放及應用,並善用 GIS 提高城市管理效率,讓香港成為可持續的智慧城市。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