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6

以空間數據提升業務發展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以空間數據提升業務發展

無論是員工出行效率、業務拓展的問題,抑或了解客戶需求,各行各業都可以運用空間數據去分析和尋找解決方案。

總部設於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SmartLoc便提供以空間數據作市場研究的服務,為房地產企業和零售商選址,主要市場是俄羅斯等國。

對要開新店的零售商而言,城市人口的稠密度和特質、人流分布、社會和經濟狀況、當地主要租戶的組合和規模,以至競爭環境、交通流量、地產租賃和買賣等各式空間數據都關係業務的成敗。而對於房地產商,該公司也為準備開發的地段提供如人流車流、同區住戶人口特徵、競爭對手的部署等市場分析,並用演算法預期投資回報等。

過往大型企業可能在選址上花費數以千萬盧布(約百萬港元),但該公司能以簡便廉宜的方案突圍而出,所以成立不足10年,客戶名單已相當亮麗,包括當地最大的連鎖零售商、地產發展商,也不乏國際知名品牌,例如IKEA、KFC、PwC、 Domino's、Pizza Hut等。

而意大利初創MobyPlanner則透過易用的手機程式,協助企業以地理位置管理繁忙的行程,結合大量數據,提供最佳的出行路線,避開擠塞路段;一旦行程有變,程式會自動更新,並查看是否與其他活動重疊。同時,程式令外勤人員與公司保持聯繫,公司也可用儀表板顯示各人的去向,以便更有效地編配前線員工的出勤日程。

以保險業處理索償的工作為例,這牽涉的工序繁多,也需相關人員到現場實地偵查。客戶利用MobyPlanner這個程式就可在5分鐘內安排多達200項活動,毋須像以往般花上幾小時。由於出行路線規劃暢順,據報行程平均可以省下15%時間,有助提升營運效率。

今時今日,企業要屹立不倒,便要靈活創新。善用空間數據,可助掌握業務運作,再配合如地理資訊系統(GIS)去整合分析,更能讓企業有多元視野,有利業務向前邁進。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