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2

提升公眾認知 促進數據應用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提升公眾認知 促進數據應用

今時今日,我們的日常生活無論是出行規劃、相機攝錄,或是健康追蹤,都無不嵌入地理空間數據元素。地理空間數據價值日益龐大,潛質優厚。英國空間公署(Geospatial Commission)早前發表的報告,指私營企業透過地理空間數據,估計每年可為英國釋放60 億至110 億鎊的經濟價值,這還未計蘋果和谷歌等科網巨企,以及創造的相關就業機會和衍生好處。

香港近年也積極推動地理數據普及化,政府開放的數據集至今已達4,670個,其中大部分是地理空間數據,為明年正式啟用的一站式數據「超級市場」「空間數據共享平台」(CSDI)打下了基礎。然而,這樣開放數據又能否發揮預期的效果?

早前一個名為「香港市民使用開放數據現况」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只有不足四成市民聽過「開放數據」,反映「開放數據」在市民心目中的認知度非常不足。其實,認知不足又豈止一般市民,許多政府公務員同樣對開放數據一無所知,如有政府部門發布的互動地圖,竟然用上私營企業的地圖資訊,而非源自政府官方的香港地理數據站(Hong Kong GeoData Store)的地圖和位置搜索「應用編程界面」(API)。

為使數據應用普及化,當局應及早推廣地理空間數據的重要性,並提升公眾對空間數據的認知度。發展局轄下的地理空間實驗室(GeoLab)於7 月底正式啟用,可謂任重道遠。它以「地理空間」為主題,從教育、體驗和實踐提升公眾對空間數據的興趣,共同探索空間數據的價值和應用,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現已先後舉辦了多場專題講座,參與的除了校長和老師,更有業界從業員如土木工程師等。

當局也要同時加強政府內部的專業培訓,甚至可考慮訂立硬指標,制定內部使用地理資訊的指引,促使各部門善用數據積極創新。只要全民普及應用地理空間數據,本港的智慧城市發展步伐便能加快推進。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