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7

創科時代(十七):平衡海洋保育和發展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創科時代(十七):平衡海洋保育和發展

精準的海洋測繪地圖不但可助遠洋船隊制定安全高效的航行路線,讓災難應變部門更有效預報海嘯,提出相關的規劃應對方案,還對保護生物多樣性,以及應對氣候變化起著重大作用。

健康的海洋能延緩氣候變化,因為它能「捕捉」並儲存二氧化碳,《國家地理》研究員指出,海底沉積物中的碳含量是陸地土壤的兩倍。所以要有效保育海洋,我們需要更準確的模型對海洋進行描繪、闡述和分析。

地理資訊系統(GIS)能結合可量度海洋內涵,如溫度、含氧量和含鹽量的立體像素(voxels),並分析來自不同來源的數據,包括聲納、衞星、潛水艇和水底攝錄機,以拼湊出水世界的三維(3D)圖像,好讓我們對海洋有更深切的認知。

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估計,珊瑚礁的最佳生長水溫在攝氏23至29度之間、鹽度在0.032%到0.042%之間。要探索珊瑚的生態健康,透過GIS平台上以voxel顯示生態海洋單位(EMU)數據,了解鹽度和溫度,以及不同水深的一氧化碳值等,以確定該環境是否威脅珊瑚的生存。同時3D voxel模型可提供不同沉積物類型分布的詳細圖像,以便了解不同的地質環境,助當局評估海底資源量,如特定沙類的可用性,從而令整體開發有效率之餘,也能保育海洋生態。

2018年《施政報告》提出了「明日大嶼願景」,首階段聚焦建設約1,000公頃的交椅洲人工島,有關項目現正展開研究工作,以訂定填海範圍、土地用途、技術可行性,以及評估對環境和漁業造成的影響。當局應善用先進科技,以助平衡保育和發展,讓海洋的生態環境得以保持健康。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