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4

籌集資金是重大難題?借鏡大灣區!如何齊心培育香港初創,孕育出色獨角獸? - 經濟通etnet

網上版請按此

 

籌集資金是重大難題?借鏡大灣區!如何齊心培育香港初創,孕育出色獨角獸?

根據投資推廣署2020年的調查,本地3,000多間初創企業的創辦人中,5%屬回流港人、26%來自香港以外地區,包括內地(15%)、英國(12%)、美國(11%)和澳洲(9%)等,可見香港高度國際化的優勢,吸引不少初創前來創業。然而,初創要持久經營,籌集資金仍然是重大難題。

貿發局去年訪問了259間香港的初創,其中51%受訪者指「足夠的資金來源」是推動業務發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雖然科技園和數碼港負責營運的兩個政府資助創業培育計劃令不少受訪者受惠,但這只屬少數,而且近年申請這些計劃的成功也率逐年下降。貿發局引述立法會秘書處的數字,「科技園創業培育計劃的申請成功率,由2015/16年度的48%,下降至2018/19年度約30%;數碼港……2018/19年度的申請成功率更只有16%。」於是部分初創只好到私人資本市場募集資金,不過成功個案並不多。

其實,要成功培育初創,政府扮演的角色可謂舉足輕重。美國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的幾位學者,從66個國家內的755個政府投資初創項目中,檢視各政府於1995年至2019年間如何可成為高效的風險投資者。尤其起始階段的初創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要決定為哪些年輕、高增長的企業提供資金以及是否(和何時)為它們再融資,需要擁有大量專業知識及掌握市場情報,這是公務員可能欠缺的,因此高效的政府(以世界銀行《世界治理指數》作準)傾向與私人資本市場合作。

該研究同時也發現,由2010年至2019年,全球各地政府平均每年投資初創達1,560億美元,與全球傳統風險基金每年平均的1,530億美元支出相若。去年,挪威創新署(Innovation Norway)也為3年以下的初創投入32億挪威克朗(約27億港元),是2019年的一倍。近在咫尺的深圳,便組建了規模100億元人民幣(約120億港元)並完全市場化運作的早期創業投資引導基金,令該市新經濟發展欣欣向榮,國家發改委更呼籲其他地方借鑑。

近年來,初創在大灣區的發展有目共睹,估計已孕育多達43間的獨角獸(估值達10億美元、成立不足10年的初創),佔全國四分之一,總值1.1萬億美元(約8.5萬億港元),堪稱全國最繁盛的初創生態系統之一。根據創科香港基金會11月首度公布的「香港獨角獸榜單 Unicorns HK 2021」,擁有「香港基因」的獨角獸合共有18間。如果政府和私人資本市場能夠攜手扶助初創企業,相信可造就更多出色的本地獨角獸。

我期望各界人士能積極伸出援手,協助有潛力的本地初創拓展業務,同時促使更多「官產學研」的合作,香港要成為領先的國際創科中心,便指日可待。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