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30

創科時代(廿六):行業數碼化成趨勢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創科時代(廿六):行業數碼化成趨勢

過去兩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加速各行各業數碼化轉型。顧問公司麥肯錫去年初向全球逾千名涵蓋不同地區和行業的企業高層管理人員進行訪問,以了解疫情如何影響企業的數碼轉型策略。

結果發現,不少以往行之有效的一套,疫情下已變得落伍。2018 年同一調查中的百多家「優異機構」,即之前 3 年都錄得收益增長至少 25%的公司,疫情期間對核心業務的反應,居然較今次調查的平均值還要慢。相反,擁抱科技的企業則有不錯的回報。

此外,大部分受訪高層(65%)表示,疫情期間增加了數碼轉型或科技升級的開支,較其他支出如「變動成本」(即合約工人、材料等)多出 1.5 倍。另逾四成受訪者指有添加數碼工種的全職人手,但整體員工增長卻不足兩成。

調查同時顯示,數碼化不再是零散的項目,而是令企業在競爭中突圍而出的策略。近六成受訪者表示,2020 年疫情期間,科技和數據成為驅動企業和領先同儕的重要元素;而業績優秀的受訪企業(佔一成,即過去 3 年收入有至少 15%增幅),其中 82%更明言科技和數據是未來的策略。

越來越多企業明白數碼轉型的必要性,紛紛投資大量資源以加強先進科技的應用,然而要讓整個轉型流程更得心應手,還需要具備相關技能的人員協助執行。如何培訓員工掌握相關技能和知識,以配合轉型的步伐,便是企業成功數碼轉型的關鍵。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