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6

遠足郊遊 安全第一 - 星島日報, 巴士的報

星島日報網上版請按此

巴士的報請按此

遠足郊遊 安全第一

香港人經歷了兩年的新冠疫情,愈來愈重視個人健康,不少人認為與其局促於室內空間,不如多跑到遼闊的郊野,舒展筋骨,好讓身心舒泰。可是遠足郊遊人士大增,行山意外的數字也同樣遞增。

根據消防處數字,二一年政府飛行服務隊的特別服務召喚總數逾三萬六千宗,較二○年上升超過一成,其中攀山拯救事故共有九百五十一宗,較二○年急增五成八,期間受傷人數接近六百人,更有十四人不幸喪生,另有十名消防人員於攀山拯救行動中受傷,情況值得關注。
「遠足留蹤」App助搜救

為有助搜救隊伍快速定位搜救郊遊意外及失蹤人士,漁農自然護理署與香港通訊業聯會合作,推出「郊野樂行遠足留蹤」流動應用程式。遠足人士可在出發時,啟動程式的「遠足留蹤」功能及電話的衛星定位系統,程式會自動記錄使用者位置。如發生意外,搜救人員可按記錄搜尋,有望縮短搜救時間,增加成功搜救率。

其實,現時坊間已有智能裝置可按內置的GPS功能,記錄行山者的移動路徑,然後在網上地圖繪製使用者的行山路綫,以便親友了解行山者的步行足迹。同時,行山者如郊遊遇上意外,也可以按下裝置的緊急按鈕,要求即時救援。這些求救召喚即使在網絡接收欠佳的地區,也可以連繫到相關的救援組織,市民只要善加運用,便能在意外時協助進行相關救援工作。

愈來愈多人喜愛探索自然生態,因應郊遊人士的需求,市場上衍生了不少遠足科技,除會記錄行山者的移動路徑,還可幫助郊遊人士規劃最佳的活動行程,如提醒相關活動的注意事項、所需的裝備,並協助繪製行山路綫;遠足期間,裝備內的指南針,以及預先下載的地圖更可作為導航的好拍檔,以確保行程可以順利進行。

現時不少手機應用程式可記錄使用者遠足時所產生的各種數據,如使用者的步行速度、步數,以及監測各項生理指數,包括心率、血壓、已燃燒的卡路里等,一方面可以了解行山時的個人健康狀況,另一方面,更可以用作評估日後的行程內容,以鍛煉自己的體能和期望達至的健康目標。

為鼓勵市民多親近大自然,政府於去年的《財政預算案》預留五億元優化部分郊野公園設施,優化的設施盡量以低碳及綠色為原則,當中也不乏貼心元素,可提升市民郊遊的安全和體驗。如最近重新開放的昂坪自然中心便加設了不少新設施,包括背後由地理資訊系統(GIS)驅動,融入衞星影像和地勢資訊而成的3D遠足徑視頻,可讓郊遊人士預先了解山徑的面貌,多認識行山徑的資訊,郊遊時便倍感安心。

不少研究已證實多作遠足郊遊有益身心健康,惟郊遊也須顧及安全性,除事前規劃必不可少,郊遊期間更要小心謹慎,必要時可借用智能科技以避免意外發生。只要大家多注意遠足安全,郊遊自然樂也融融。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