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0

智慧城市 4.0 (二) :齊建關愛共融社會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智慧城市 4.0 (二) :齊建關愛共融社會

本港認知障礙症患者的數量按年上升,預計到2039年, 60歲及以上患者將飆升至逾33萬。而且,此病近年有年輕化的趨勢,所以任何人士都不能掉以輕心。

醫學界普遍認為認知障礙症越早診治,可延緩病情的惡化。惟其早期症狀較難察覺,尤其是阿茲海默症,往往因此延誤了治療時間。中大醫學院最近研究證實,由人工智能技術研發出的磁力共振腦掃描(MRI)指數,可偵測早期認知障礙疾病,而且較肉眼對比更精確和靈敏,如在偵測輕度阿茲海默症方面的靈敏度時,可較肉眼對比高25%。系統同時可分析其他腦部病變體積如腦白質病變,為診斷認知障礙疾病提供更多相關資訊。

由於認知障礙症患者會逐漸喪失認知能力,有迷失方向的情況,很容易會走失,增添照顧者的壓力。賽馬會聯同聖雅各福群會及香港科技大學於2019年開始推行的「友里蹤跡」社區計劃,計劃以「守護蹤」智能裝置配合「友里蹤跡」的手機應用程式(App),當佩戴相關裝置的腦退化患者走失時,裝有「友里蹤跡」App的社區人士便會收到家人報失通知,只要開啟藍牙自動偵測,如走失患者行經附近,藍牙便可以代替眼睛尋找失長者位置,再透過系統以匿名方式將走失患者的位置資料傳送給其家人,有助增加尋回走失長者的機率。 

其實,認知障礙症患者及照顧者很需要社區的支援。我喜見政府已把支援認知障礙症患者及照顧者的社區支援服務「智友醫社同行」先導計劃常規化,並推展計劃至全港41間長者地區中心,好讓社區發揮互助互愛的精神,齊建關愛共融的社會。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