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7

智慧城市 4.0 (三) :地圖令郊遊倍添樂趣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智慧城市 4.0 (三) :地圖令郊遊倍添樂趣

近年,越來越多人熱愛郊遊樂。有初創為增添郊遊的樂趣,開發手機應用程式,幫助記錄郊遊時的所見所聞。
這個手機應用程式名為Relive,由3名從事程式設計及開發和數據科學工作的荷蘭年青人開發而成。用戶的路線會在3D街道和山巒之間的動畫上以一條移動線條顯示,並附上行程的長度、最高海拔和時間等數據,期間用戶可加插相片或視頻,方便分享到社交媒體,所以大受歡迎。

程式推出首年已吸引過百萬用戶,目前全球有超過1,300萬人使用,創辦人更希望未來用戶數目可增至過億。這個應用程式的背後便運用地理資訊系統(GIS)平台,以連結多重數據,方便用戶把活動的整個行程記錄和分享。

其實,郊遊遠足,地圖必不可少。去年重開的昂坪自然中心內增置了以立體模型配合投射影像和模擬導航,介紹鄰近的3條「昂坪自然步道」,由難度僅一星(五星最高)的「市集段」、二星的「彌勒山段」,到四星的「鳳凰山段」。當中最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介紹3條行山徑的視頻融入了三維(3D)地圖、衞星影像和地勢資訊。

三維地圖能立體地呈現在連綿山脈間的步行路線、地形變化和景點影像等,如自然步道中最短和易行的「市集段」,視頻顯示短短一小時行程內沿途的多個景點,包括寶蓮禪寺、心經簡林,又可遠眺昂坪平原和港珠澳大橋等。而這個3D地圖背後驅動者同樣是GIS軟件,它可把多方資訊渾然融合,令趣味與資訊同時兼收並蓄。

目前,類似的3D地圖僅限於昂坪自然中心內展示,我期望有關當局未來能把地圖應用到更廣泛的層面。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