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9

善用中央平台統籌抗疫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善用中央平台統籌抗疫          

第五波疫情把香港人折騰得身心俱疲,當日寒風中老弱確診者在急症室外等候治理、超級市場因封城傳言被搶購一空、市民大排長龍購買防疫物資等畫面,仍歷歷在目,而死亡人數不斷飆升,更令人心痛。

歸根究柢,是資訊混亂、資源調配不得法,背後是政府部門之間溝通不良,引起市民的不安和恐慌。政府必須痛定思痛,認真檢討,以免重蹈覆轍。日前有傳媒綜合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和梁子超醫生的意見,製作了一個「中央統籌平台」流程圖(下稱中央平台),值得政府參考。

該中央平台下有三個分支,分別為:個案處理、物資及資訊發布。「個案處理」的重點,是透過分流處理確診者,避免個案層層積壓。

如此把患者分為五大類。第一類:可家居隔離,就是輕症或無症狀、年輕、家居環境理想、無同住者是高危人士;第二類:應安排入住方艙等隔離設施,屬輕中症患者;第三類:需入住公立醫院,為中度病情,包括兒童及長者;第四類:要定點醫院照顧,是重症患者;第五類:非新冠患者,則可由私家醫院治理。

這個平台牽涉的部門眾多,包括衞生署(檢測與確診人數、處理病人查詢)、醫管局(醫療支援、病床分配)、保安局(方艙醫院管理)、消防處(移送病人服務)、民政事務署(食物供應)、新聞署(闢謠)等,如何協調這些部門?

其實政府內部對中央平台應該不會陌生,土木工程拓展署早已研發了一個電子平台「聯合運作平台」(COP)應對颱風水災。這平台以地理資訊為核心,供各部門實時互通與天災有關的事故資訊,又兼顧輔助資訊,例如天氣和交通資訊、地圖數據等。

COP方便各政府部門協調和分工合作,而各部門更可通過流動和桌面電腦應用程式,利用雲端技術,以可靠和安全的方式使用該聯合平台。

2020年中,30多個負責處理天災的政策局和部門更一起演練,包括渠務署(水浸資訊);土木工程拓展署、地政總署和房屋署(山泥傾瀉);路政署(重大道路事故);屋宇署(建築物/結構事故)等,聯同協作機構的人員,一起參與演習模擬超強颱風的各種情景,以測試應變和善後能力,以及決策過程能否互相協調,務求令市民生活盡快在災後復原。

在抗疫上,當局如果能及早運用COP這樣的中央平台,可令患者得到更適切的治理,從而減低重症和死亡率,更有助巿民重拾對政府的信心。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