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9

5G殺手級應用何時出現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5G殺手級應用何時出現        

香港推出5G服務已有兩年,網絡覆蓋逾九成人口,但仍有不少市民未有轉用。通訊辦通訊事務總監梁仲賢指出,這是因為我們缺乏「殺手級」應用(killer application)。

全球流動通訊系統協會(GSMA)曾就「提供5G的最大障礙」訪問全球750家電訊公司高層,也發現由於5G的「殺手級」應用仍有待開發,早期最受歡迎的只會是視頻串流,以及虛擬實境(VR)、擴張實境(AR)和延展實境(XR)等。5G推出前憧憬的自動駕駛、遙距醫療等應用暫時進展反而不大。

以無人駕駛為例,南韓早已在不同場景測試,例如2018年的冬季奧運期間,一家車廠以5G成功實現了從首爾到平昌190公里的無人駕駛;2019年開始在資訊科技重鎮板橋科技谷有兩架無人駕駛巴士,試驗來往板橋市鐵路站和科技谷。

根據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的計算,要開發一個安全的無人駕駛系統,即使每日24小時不停行駛,學習時間也需大約400年。有汽車製造商如德國的保時捷使用模擬器在虛擬世界驅動學習,加速開發過程,不過這對提升自動駕駛在現實環境的安全性成疑。

那麼VR和AR等應用又如何?

英國《經濟學人》報道,目前很多巨企如蘋果、Meta、微軟、Alphabet(Google母公司)等,不約而同都想搶佔結合真實與虛擬的市場。因為一旦佔據大部分市場份額,便可如業主般,坐享用戶下載應用程式的分紅,更可制定各種規矩,包括如何落廣告等。數據公司Crunchhouse表明,在XR上,創投基金在去年第四季投入了近20億美元,創下紀錄。

不過暫時關鍵的硬件仍有待提升。例如有投訴指虛擬實境穿戴裝置笨重、電池續航能力短、用久了機身過熱、視野也不夠清晰等。但更重要的問題是,這些裝置能否不只限於遊戲(現在佔九成用量)、虛擬演唱會或公司開會,而發展出更廣泛的用途?

研究公司IDC預計,今年這些穿戴裝置的出貨量僅1600萬部,到2026年才達5000萬部。這些虛實夾雜的裝置何時會替代智能手機?看來大概要多等幾年,大家才可論斷。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