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6

智慧城市始於智慧規劃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智慧城市始於智慧規劃

筆者的公司和香港特區同齡,今年也迎來25周年,期間目睹香港透過應用先進科技,逐步邁向智慧城市,本人能參與其中,實在與有榮焉。

智慧城市始於智慧規劃,而筆者專長的地理資訊系統(GIS)正是發展智慧城市的基礎技術。城市規劃人員使用這個軟件,有助他們確定其設計可在何時何地和怎樣改善生活質素,並取得最佳效果。

總結過去25年,香港通過應用GIS,在以下四方面成為更智慧的城市:

一)智慧出行:我的第一個GIS項目,是在1997年創辦公司時,為當年的九廣鐵路西鐵走線規劃路線和收地,其中要避開眾多祖墳,最具挑戰;另外,協助運輸署建立智能道路網(IRN),藉着連結道路的多重數據,例如最新行車方向、路口轉向限制、路邊停車時限等資訊組成動態的IRN,不但可供內部運用,也能讓私營機構發展出如汽車導航、車隊管理系統,以及為大眾開發個人化的出行資訊服務。

二)智慧政府:政府各部門在防禦颱風等天災、災後救援的協調和分工上,以地理資訊為核心的「聯合運作平台」(Common Operational Picture,COP)實屬不可或缺;利用航拍照和無人機等遙距技術測繪,隨時檢視土地運用的變化;協助管理水管等設施,以減少供水中斷;同時實時監測所有隧道水位,以防洪水威脅,並安排適時維修設施。

三)智慧環境:從規劃垃圾車行走路線以盡量減少與市民接觸,到通過實時視像串流追蹤非法棄置廢料,並協助當局部署污染投訴和調查的最佳策略和執行方案。

四)智慧生活:透過通風量模擬及山脊線視域等分析,協助規劃公共屋邨的朝向、位置及高度,提升居民的生活質素。此外,由市區重建局以GIS為基礎自行開發的市區更新資訊系統(URIS),為小區重建規劃突破重重限制,成功打出一片天,獲獎也毫不令人意外。

還記得在2003年,筆者分析傳染病例數據,測繪了全球首個「沙士」地圖;17年後,本人有幸和一群智慧城市聯盟的專家義工,聯同政府多個決策局和部門,在短短3天內建設了一個雙語的新冠疫情互動地圖儀表板,並於2020年2月推出,方便市民緊貼疫情的最新發展,透明的資訊也有助減少市民不安。從疫情爆發開始,又把大量染疫數據在地圖展示並分析追蹤;並自第四波協助規劃污水監測,以確定感染源頭。

展望未來,新發展區包括北部都會區是香港的重要項目,特首選舉候選人李家超已表示會繼續支持。我也希望政府未來在新發展區項目上善用先進科技,尤其做到地盡其利,才是香港之福。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