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3

五個創業念頭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五個創業念頭         

香港和全球經濟不景,不過這也許正是創業良機,因創業成本下降及政府提供的多項補助,加上許多生活習慣改變,有助孕育新商機。近日在CB Insights看到徵集的創業念頭,想和大家分享一二。

前兩個想法和孩子相關,後面三個則以企業為對象:

一、一站式兒童成長平台

小朋友剛復課,不少家長已在籌劃如何善用8月的暑假,如果回港仍要隔離就留港,如果已經通關就海闊天空……

一站式兒童成長平台可為小朋友規劃如何歡度暑假,並提供家長和小朋友對不同機構與活動的回饋及評價,方便你揀選:

主題──學術的、運動的、玩樂的、宗教的,各適其適;

形式──日營或宿營、面授或網上;

價錢;

另一方面,平台更可擴展到日常的課外活動和補習,令全年生意保持平穩。香港也有機構包辦兒童活動,只是較少會仔細經營家長和小朋友的數據庫,並如旅遊網站般從機票、酒店、餐飲、景點等全程兼顧。其實由幼兒班到入大學,除了學習和成長的多重需要外,更有大量商機可以開拓。

二、人工智能尿布

首先它必定有超強吸水功能;設計更舒適也更易清理;同時它能感知嬰兒什麼時候有便意並通知家長,以便及早進行如廁訓練。最關鍵的是,它可採集樣本,透過人工智能偵測健康狀況。

家長在孩子身上的花費總是不理性,尤其可以令孩子贏在起跑線更會不惜工本,這款超級尿布估計售價不菲,但超級家長相信會前仆後繼。

三、企業軟件團購

香港消費者早已享受過團購帶來價廉的好處,如果初創企業也收集中小企常用的軟件需求,包括客戶關係管理(CRM)、用於業務分析的商業智慧(BI)、市務自動化(如傳送迎新或服務提示電郵、生日或周年紀念訊息、問卷調查),以及雲端儲存等,便可為客戶謀求更大的折扣和更佳的條款。

四、自動撰寫會議紀錄

據說不少初創為企業做網上會議的紀錄,如果可以進一步列出會議撮要、跟進行動和各人分工,並自動送上就更理想。現時不少軟件集中在安排會議,這個新服務可避免內部討論成果在會議後無影無蹤。

五、初創高層獵頭平台

初創發展到略有規模時,大都需要在外間尋找有營運經驗的管理人員,這個獵頭平台不單可以用行業搜尋;更要列出往績(曾把一間公司擴充至怎樣的規模、曾參與的上市活動);專長(產品管理?市務?);地域(例如曾在上海工作)。

如果能尋找的範圍包括有力晉身董事局的人選就更佳。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