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3

發揮5G無限潛能 - Capital、新浪香港、MSN財經

Capital請按此

新浪香港請按此

MSN財經請按此

發揮5G無限潛能

香港推出5G服務已有兩年,網絡覆蓋逾九成人口,可惜仍未見普及,究其原因,是因為我們缺乏「殺手級」應用(killer application)去推動。

就以無人駕駛為例,根據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的計算,要開發一個安全的無人駕駛系統,即使每日24小時不停行駛,學習時間也需大約400年。為加速開發過程,德國保時捷便使用模擬器在虛擬世界驅動學習,但這對提升自動駕駛在現實環境的安全性成疑。所以即使南韓早已在不同場景測試無人駕駛,包括2018年的冬季奧運期間,一家車廠以5G成功實現了從首爾到平昌190公里的無人駕駛;2019年開始在資訊科技重鎮板橋科技谷有兩架無人駕駛巴士,試驗來往板橋市鐵路站和科技谷,但駕駛範圍仍有很大限制。

至於VR和AR等應用,雖已得到眾多巨企如蘋果、Meta、微軟、Alphabet(Google母公司)等垂青,並爭相搶佔更大的市場份額,以便可如業主般,坐享用戶下載應用程式的分紅,以及制定各種規矩,包括如何落廣告等,但還有不少障礙,如有投訴指虛擬實境穿戴裝置笨重、電池續航能力短、用久了機身過熱、視野也不夠清晰等,這些關鍵性硬件明顯需要進一步提升。加上,這些裝置現仍限於遊戲(現在佔九成用量)、虛擬演唱會或公司開會,未見發展出更廣泛的用途,所以回報效益不似預期。研究公司IDC預計,今年這些穿戴裝置的出貨量僅1,600萬部,到2026年才有望達5,000萬部。

5G潛在的無限可能相信仍有待發揮,而這必須有賴各界攜手合作,運用創意與科技融入生活,方能令5G的應用更廣泛。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