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9

一站式數據平台提升建築效率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一站式數據平台提升建築效率

近年來,各行各業都需要數碼化,建造業也不例外。要讓數碼化在建築項目中順利推行,運用綜合數碼共用平台(Common Data Environment,簡稱 CDE)是其中關鍵。CDE與 BIM (建築資訊模型) 及 GIS(地理資訊系統)能相輔相成,構成一組強勁的鐵三角,三者結合便成為提升建築效益的好幫手。

CDE能準確共享資訊,秘訣有二:「綜合」和「單一資訊來源」(single source of truth)。「綜合」 能夠打通數據孤島,協助使用者通盤考慮大局;「單一資訊來源」便利追本溯源,確保資訊可靠性。

CDE可讓內外部資訊、模型庫和項目數據以單一資訊來源連接,並可即時共享,不但提升項目協作效率,還能有效管理訊息流,減少覆檢和發佈新訊息的工作量。同時,透過提高整個項目的透明度,有助預視及降低風險,大可提升整體的效率。

而與CDE異曲同工的「共用的地理空間資訊系統平台」(CGISP)近年來在建築界也廣泛運用,如今年五月正式開通、耗資190億英鎊的英國伊莉莎白鐵路線,是全歐洲最大的基建項目,而它整整13年的建築過程正是採用CGISP來管理的。CGISP大多針對新發展區規劃和大型基建工程。2015年策略發展委員會的文件早已指出,可借鑒CGISP先導計劃的經驗,「應用於其他新發展區和策略發展區」,以先進的資訊平台促進發展。只可惜在政府官員的更替和換屆下,加上三年疫情,致令CGISP被遺忘或擱置。

其實,無論CDE或是CGISP,都可為建造業帶來無限機遇。特區政府早前表示已預留1,000億元專款,以「基建先行」和「創造容量」的規劃方式推動北部都會區發展,當局如能善用這些先進科技,既有助解決公共房屋興建問題,又方便規劃綠樹走廊,落實易行城市,鼓勵市民安步當車,從而實現2050年零碳排的目標。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