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5

北部都會區助港深融合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北部都會區助港深融合

港深融合近年成為熱門話題,而黏合兩地的重點,就是北部都會區項目。

過去20年香港側重西鐵、東涌及西九帶動沿線經濟發展,現在國家投放資源於前海和大灣區,因此香港的發展重點便轉移到新界北區及西北方,新界北與深圳只是一河之隔,距離比尖沙嘴和中環更近,方便港深人才結合,創造更完善的產業鏈,藉着與深圳融合,香港各方面尤其是金融、物流和專業服務,可跟內地創科產業有更緊密連接,有助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

事實上,北部都會區既有新田科技城,又可連通南山和深圳的科創園區,如能引進大量海外和內地企業,將有利建立一個跨地域創科生態圈,提供充裕的就業機會。不過,以智慧規劃發展北部都會區多元產業和跨地域創科生態圈,便需要增加住屋供應,這既幫助經濟發展,又能夠壓抑樓價,提升市民尤其年輕人的職住平衡和歸屬感。

誠然,要促成更大的發展效益,當局必須透過整全思維和更好的土地規劃。政府現時規劃及發展的項目預計可增加35萬個住宅單位及45萬個工作職位,估計整個北部都會區最終能容納250 萬人居住和提供65萬個工作職位, 而當中應有部分類似「創新斗室」(InnoCell)的設計,以低於市價為創科園區本地和海外員工提供一定年期的廉價住宿,有助招攬並留住科技人才。

北部都會區既有利促進港深融合,又有助創科生態圈成長,是發揮大灣區「雙引擎」功能和建設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催化劑。不過,要創科持續發展,我們必須要提升年輕人的多元智能,尤其在學習上全面加入地理空間數據知識,啟迪年輕人的創意思維,令他們得以發揮所長,成就香港更美好的未來。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