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1

全球建造業挑戰:環保、成本取平衡!組裝合成建築方案既省時又環保,值得推動? - 經濟通etnet

網上版請按此

全球建造業挑戰:環保、成本取平衡!組裝合成建築方案既省時又環保,值得推動?

世界綠色建築委員會的數據顯示,建築物目前佔全球能源相關溫室氣體排放量近四成,包括建築物日常的運作,當中照明、空調等佔全球每年碳排放量的27%;建築過程、維修保養和拆卸引致的排放,則佔每年碳排約一成。隨著城市人口的增多,建築業預料城市每天須增加過萬幢建築,相信30年後,全球城市跟建築物相關的碳排放量將會倍增。

香港作為人口稠密的城市之一,每年新建大廈有超過500幢。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指建築物佔本地碳排放逾六成,比全球平均的四成要多一半,建築工程所產生的碳排佔當中近兩成。近年來業界紛紛嘗試實踐環保建築,以減少碳排放,但售樓溢價難以抵銷高成本,香港測量師學會曾在2017年參考全球各地,包括中國內地、香港、日本、新西蘭、新加坡、菲律賓及中東等地區作研究,發現綠色建築項目的成本平均貴逾三成(34%),令不少地產商卻步。

如何可在環保和成本上取得平衡,便成為全球建造業的挑戰。在芬蘭、挪威和瑞典,近一半新房屋以預製方法(prefabrication)組裝合成。組件生產可與地基工程同步進行,加上裝嵌一個樓層一般僅需數天,組裝合成法不僅可把施工期壓縮最多近半(如大埔白石角的創新斗室),同時減少達85%的建築廢料浪費、5%的能源消耗量及3%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可謂既省時又環保的方案。

新加坡一向重視環保,近年來正積極推廣這類預製組件建築的方案。有見當地行業勞工短缺,但每年需要興建多達1.9萬個公營房屋單位,還要兼顧多項大型基建工程,新加坡政府便推行了不少措施,鼓勵業界以組裝合成法興建房屋,例如強制選定私人發展項目,包括酒店和住宅以此法建造至少65%的總建築面積;為使用組裝合成法的建築公司提供資助(本港也有類似措施);同時放寬運送組件的交通規定等。經過多管齊下促成,當地組裝合成的使用比率在2017至2020年期間,由19%倍增至39%,成效顯著。

其實,這類型的建築方案早已在香港出現,房屋局局長最近更表示希望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加快公營房屋建設。然而,目前香港只強制要求6類政府建築物,例如學校和辦公大樓採用組裝合成法,如要促使城市廣泛應用,便須向本地發展商加以推廣。這方面,政府可效法新加坡的做法,既撥地讓企業落戶,又提供免稅額,推動生產及使用組裝合成組件。同時,也要為現有建築工人提供課程,預期5年間可培訓8萬人,擴大這個工種的人才庫,提升行業整體的技術水平,令我們城市的建築既舒適又環保。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