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7

開拓閒置經濟藍海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開拓閒置經濟藍海

內地政府近年接連發布文件,鼓勵以舊換新,如2019年8月,國務院的《關於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鼓勵「發展互聯網+舊貨、互聯網+資源循環、促進循環消費。實施包容審慎監管,推動流通新業態新模式健康有序發展」,令中國二手閒置經濟加速發展。

據估計,內地每年被燒掉的衣服重達5,000多萬噸。以上海某社區廢舊物品自動回收機上的收購價格為標準,對包括舊衣服在內的回收物資,收購價格均為0.8元(人民幣.下同)/公斤,那麼,僅2020年被丟棄的舊衣服直接回收價值就高達400億元,再加上往年的積壓,以及舊衣服回收後的相關產業鏈,可以想像這是個達千億元規模的市場。

不過,有估計指目前內地舊衣服的回收率不足10%,整個行業仍處於非常早期階段。現時,回收的二手服裝不少流向外國,估計近三成出口到非洲、東南亞等地區。據內地媒體《界面新聞》報道,非洲多國如烏干達對內地二手服裝非常歡迎,因為利潤豐厚。最受歡迎的舊衣品類是連衣裙,尤其是絲料、雪紡連衣裙。從批發商到轉銷商,再到分銷商,最終到底下的商戶,估計給當地商戶帶來大概有1.5倍的利潤。

剩下七成的二手服裝主要經內地轉手,例如地攤市場。但這類夜間地攤市集處於政府管理部門的監管盲區,通常無證無照,售賣的衣服沒經過政府部門檢測,亦無標準的清洗和消毒,構成衞生風險,有待當局的政策規範。

無論如何,閒置經濟早已在全球崛起,並創造大量商機,我們要好好開發這遍藍海。惟在尋求發展方案時,必須要確保二手貨品質素,尤其是清洗和消毒將耗費巨大的人力、物力,增加成本又削弱毛利,而且清洗會對環境造成二次污染。如何解決這些問題並吸引更多人參與,正是初創發揮創意的時機。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