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4

如何為超算中心定位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如何為超算中心定位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日前表示,人工智能(AI)超算中心投資額龐大,「若參考鄰近地區的超算中心,涉及金額或需數十億元」。目前高端科技產品的全球供應鏈相當緊張,特別是晶片方面,相信要考慮的事情要比以往複雜。要善用公帑,不妨借鑑內地經驗。

首先,小心價格紛亂。有報道提到,同樣是智能計算中心,2020年內地城市A與2021年城市B,算力建設成本相差超過6倍,前者每100P Flops FP16(計算每秒峰值速度)的算力建設成本為7500萬元(人民幣.下同),後者卻高達4.6億元。

另一篇報道以粵港澳大灣區的兩間算力相若的計算中心項目為例,項目A的整體算力造價約為5億元,而使用同等精度晶片的項目B,整體算力比前者高四成,造價卻近30億元。換算下來,兩者每億元購得的算力竟相差三倍半。行業價格之混亂可見一斑,而且並非單一事件。正因價格透明度低,需要慎防花冤枉錢。

其次,如何定位也非常重要。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教授鄭緯民指出:「一提到發展人工智能,許多地方的第一反應,就是造一台或者買一台大機器(超級電腦)。但許多地方政府沒有真正弄清楚,為什麼要建『大機器』。我在某省問一個政府領導,建AI計算機要解決哪些問題呢?他回答我說,人臉識別、城市智慧交通。我說恰恰人臉識別、智慧交通不太需要超高性能的『大機器』。」

到底這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的目標和功能又是什麼?

今年1月啟用的寧波市首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可供參考。其第一期投資額為5.85億元,定位為二合一,既做超級計算機中心(一如綜合醫院),以服務社會公共產業;又做人工智能計算機中心(就如專科醫院),針對企業要服務自身的項目需求。該寧波超算中心有三大目標:

1. 為科研機構研究開發、成果轉移:當地有多間國家級、省部級重點實驗室,以及企業技術中心和數十間高校,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為這些機構提供算力,以提升城市競爭力;

2. 促進政府精細化、智慧化管理:城市治理、氣象預報、災害預警等全都需要對海量數據進行計算分析;

3. 推動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將孵化和引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上下游企業,打造智造創新。

這些目標看來與香港相似。因此,我們必須先釐清自身的需要及優先次序,並分析周邊城巿的強弱項,找出自己的最佳位置,才能令公帑發揮宏效。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