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8

善用岩洞豐富土地儲備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善用岩洞豐富土地儲備

3年疫情期間,網購及在家遙距工作成新常態,推動網絡連接使用量上升,對數據中心需求殷切;同時,要鞏固香港國際數據中心樞紐地位,覓地發展數據中心有迫切性,岩洞是選項之一。當局指岩洞安全、省電、易散熱、少輻射,同時可減省營運成本,因此具有優勢,目前已選出11個岩洞發展。

岩洞可提供額外的土地供應,是人口稠密城市應對土地短缺的方案之一,例如芬蘭用岩洞建成可容納1000人的游泳館;美國密蘇里州的24萬平方米岩洞,設置倉庫、物流中心和製造工場等。新加坡近年亦積極發展地下空間,裕廊島地下大型貯油庫可釋出60公頃土地、深層污水隧道則騰出110公頃土地等。

過去數十年,香港政府進行過多項地下空間研究,大多與岩洞有關。

早於八十年代初,政府便研究在地下空間興建油庫的可行性;在1991年,當時的《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更已涵蓋岩洞發展。到2016年,土木工程拓展署公布的《岩洞總綱圖》,劃定全港共48個可供發展的策略性岩洞區,涉及範圍達4500公頃,面積超過半個香港島。

其中港島區佔11個地點,分布在摩星嶺、寶馬山、薄扶林及鴨脷洲等;新界區地點更多、更廣泛,共有31個分布在青衣、大嶼山小蠔、屯門藍地及沙田亞公角等,每個地點面積由20至200公頃不等,大家都期望可豐富土地儲備。

然而,到2020年,這些發展計劃只完成了4項。為什麼?

因為發展岩洞所需的建設成本,一般較在地面進行的工程高出數倍。立法會秘書處2020年的研究提到,由於複雜性高,一項典型岩洞工程的成本可達每平方米7.7萬元(對比金鐘政府總部工程每平方米的1.46萬元,足有5.2倍),原因之一是缺乏數據。

立法會的研究指出,地底狀況不明是發展地下空間的其中一個主要障礙,這包括基岩及土質狀況不明,未能確定淺層地底鋪設的地下公用事業設施及其分布等。假如政府能廣泛製作及應用三維(3D)地底環境地圖及模型,並採用地理資訊系統(GIS)配合地理人工智能(GeoAI),便有助發掘更深層次的資訊,以建立更精準的預測模型,在規劃及發展時便可大幅減低風險。

此外,當局應該進一步訂定清晰和具透明度的規劃及發展框架,並釐清地下土地擁有權,同時為選定地區繪製地下城市地圖,相信可更有效促進本港的地下空間運用。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