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8

培訓數碼人才助轉型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培訓數碼人才助轉型

全球各地都在運用創新科技上比併,香港政府以至公營機構也不例外。近年更透過地理空間數據,提升工作效率,促進巿民同步轉型。

例如今年初推出的衞生黑點網站,除了羅列全港700多個黑點及當局清理的工作進度外,更讓公眾在互動地圖上比較不同地區內的黑點舊貌和現況。該網頁採用了發展局去年底推出的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CSDI Portal)所分享的地圖數據服務,既鼓勵市民鞭策當局工作成效,同時引導大眾共同努力提升城市潔淨情況。

而市區重建局便是成功轉型為數據驅動的公營機構之一,不但善用數據,還高瞻遠矚,把先進科技發揮得淋漓盡致,它有多方面的智慧管理值得其他公私營機構借鑑。

例如該局開發了以地理資訊系統(GIS)為基礎的「市區更新資訊系統」(URIS),並將它運用到各種功能,以節省成本、提高效率。現時已開發約20個應用程式,涵蓋各個職能領域,包括項目選擇、規劃與設計、財務評估、物業估值和收購、安置及建築物修復等。

而且,該局認為,創新科技不僅為電腦科學家和IT專家服務,也應惠及局內各個部門,因此管理層應鼓勵部門負責人多利用URIS平台增強運作效能。如為加強企業管治,人力資源部會與規劃及設計部合作,開發一個新的URIS應用程式,能夠檢測潛在的利益衝突,並及時向管理層發出警報。

為了締造善用先進科技的文化,以求令機構成功數碼轉型,市建局近年致力投資於大數據分析和GIS的培訓計劃,積極培訓大數據分析和位置資訊人才,這正是它成功數碼轉型的要素。

政府上下既然了解到地理空間數據的價值,便應該投放充足資源培訓人才,以助發掘更多數據應用的可能性。當局也要鼓勵公眾多運用地理空間數據,務求凝聚更大力量,齊心推動本港智慧城市的可持續發展。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