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2

以眾包方案繪製地圖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以眾包方案繪製地圖

儘管英國的國際影響力已大不如前,但她的軟實力仍不容低估,說的是英皇查理斯三世的加冕儀式。查理斯三世雖已繼位,但正式的加冕儀式要到這個周末即5月6日才舉行。為鼓勵公眾分享他們如何慶祝加冕典禮,政府設置了一個互動地圖,呼籲公眾把慶祝活動上載。與眾同樂之餘,也可增加社區的歸屬感。

官方網站上,除了直接點擊互動地圖取得活動資訊外,另有3個搜尋方法:根據距離(以輸入郵政號碼的10英里、25英里、50或100英里之內);日期(典禮之前、典禮的周末、持續的活動);以及活動分類(地區官方或義工組織的、午餐或野餐、網上活動、音樂會、家庭或兒童文娛活動、群眾一起觀看典禮)等。群眾對這個互動地圖反應熱烈,3月底已上載了800多個活動,到4月中更增加近一倍至1500多個,大部分集中在英國本土,也有少數在北美洲和澳洲。

這是一個匯集民眾地理資訊,或稱眾包(crowdsourcing)空間資訊製成數碼互動地圖的示範。因着GPS全球定位和智能手機的普及,結合寬頻和人工智能如計算機視覺,民眾也可透過上載資訊,參與繪製地圖。事實上,這樣由民眾集腋成裘,如砌圖般建構整體情況的意念並非新事物,如何把它發揮得好才是關鍵。

從前我介紹過的一間瑞典初創、後來被Meta收購的Mapillary,鼓勵市民用智能手機拍攝街道影像上傳,然後以人工智能辨認其中的路牌、交通燈、行車線等,並把它們連接起來,成為3D立體地圖。或者如網站Share your EarthPlaces,叫人分享難忘的地球角落,這可以是自然景致或野生動物,透過影像、地理位置、標題和文字描述,實時顯示在地圖上,讓後大家也可看到今天的美景,促使人們好好保護地球。記得在2018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造成廣泛破壞時,已發現單靠政府資訊不足以及時反映真實情況。如果當局能統籌一個平台,供市民上載文字或影像資料,可讓大家更快地掌握實時路況,包括哪些道路剛剛已開通、哪些港鐵站仍未疏導人潮等,有助市民規劃出行。

現屆政府致力強化應對重大事故的能力,早前便動員多個政策局和部門人員參與演練,這樣未雨綢繆做好防災準備當然是好事。同時,當局不妨考慮把眾包空間資訊納入下次的演練,相信對建設靈活和高效的組織文化大有裨益。如此集思廣益,不正也是智慧城市的核心精神嗎?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