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1

零售業的創新方案 - Capital

網上版請按此

零售業的創新方案

新冠疫情沖擊全球經濟,尤其是零售業。在經濟不景的當下,零售業要提升效率並節省成本,初創便運用創新科技提出理想方案。

例如去年第四季得到大筆融資總部設於美國的Locus Robotics,其專長是以自主移動機械人(AMR)處理物流,大型倉庫使用的機械人可多達500個,生產力可提升兩至三倍,客戶有DHL等。去年底獲高盛等投入超過1.17億美元,公司估值接近20億美元。另一家剛獲融資的是來自加拿大的GoBolt,它以零排放電動車為零售商配送,並以機械人增強倉庫物流自動化,客戶包括宜家家居(IKEA)。

同時,零售業也需要開源以增強競爭力,多個時尚品牌便借助數碼「魔鏡」以求突圍而出。如法國奢侈品牌香奈兒(Chanel)近年嘗試在店舖內設立擴增實境(AR)的試身服務,讓客戶可以短時間內在店內,看盡和試盡心儀商品。該公司於2018年與時尚電商平台Farfetch合作,推出兩個應用程式:一個面向客戶,一個面向銷售人員。特選客戶先透過程式揀選有興趣的商品,然後預約參觀虛擬的香奈兒私人住宅,或者欣賞模特兒在虛擬天橋上展示新品,而銷售人員的程式與試身室內的鏡子連接,可更快速為客戶準備所需,包括在鏡子中顯示該產品在時裝表演上如何展現的畫面供客戶參考。

美容企業Charlotte Tilbury也運用店中的虛擬鏡子,為顧客提供了童話般的感覺,讓他們看着「魔鏡」,沒有化妝和卸妝的麻煩便可嘗試不同的妝容,還使用AI演算法為客戶推薦用品和工具。而瑞典時裝零售商H&M在美國亦推出虛擬試身的智能鏡子,試衣間內的智慧鏡子可以識別客人攜帶入內的產品,例如物品、尺寸和顏色,並提供個人化造型建議。

不過,設立虛擬試衣室的成本不低,特別需要人手去講解產品,加上私隱的考慮令消費者不想在電腦內留下個人資料,所以零售業在應用有關服務之前,必須要審慎考量。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