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6

知識和經驗傳承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知識和經驗傳承

今年的4月過得既熱鬧又精采,先有香港大學的校長論壇,匯聚全球幾位頂尖的科學家腦袋,探討重大環球議題。緊接着,是年輕一代展示力量。

早前由Esri中國(香港)與香港教育城聯合舉辦的「多學科ArcGIS故事地圖應用比賽2022-2023」,旨在強化中小學生在科技、數理、藝術各學習領域及跨學科的知識,提高他們的明辨思維、解決難題,以及創新與創造能力。學生以自選科目和題材參與比賽,透過軟件ArcGIS Online的互動故事地圖(StoryMaps)敍述故事,學習傳遞知識,同時從中發掘新見聞。

比賽分高小、初中和高中等3組。在Esri中國(香港)用戶大會當日,各組冠軍隊伍分別上台演示。小學組冠軍是路德會梁鉅鏐小學3位同學彭綽琳、林熙殷和羅羲頤合作,以成長的沙田為題製作的《城門河「伴」說好香港故事》,她們細訴該區歷史、橋樑、文化休憩、娛樂設施,以至空氣噪音等生活質素,有條不紊,令人鼓掌。

初中組勝出的是瑪利諾修院學校(中學部)胡羨瑤、蔡樂言、林潔儀和王子瑜的Let's dig deep—Geothermal energy in China,探討地熱這種天然熱能在內地的現況、潛質及挑戰,內容詳盡嚴謹。同學希望說服世界尤其內地不再依賴化石燃料,多使用如地熱這類替代能源。

高中組第一名由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的葉澧欣、黃心怡、林樂軒和伍鈞譽的Air Quality in Tseung Kwan O奪得,為了採集全面的環境樣本及空氣質素數據,隊員親身到將軍澳30多個不同地點,研究態度認真,以行動實證結合數據,令結論更有說服力。

我喜見同學懂得結合地圖、文字、數據、圖表和多媒體來鋪陳主題。他們又活用軟件的功能,例如對比同一景點的日與夜,或不同數據下同一幅地圖的各種面貌,方便觀眾掌握重點。每項作品都牽涉眾多資料及複雜的數據,還要運用好StoryMaps這個工具,既羅列事實、重點分析,又加上推論和感想,實在殊不簡單。

另外,女生的表現令人格外興奮。今次上台演示的3支得獎隊伍共有9位同學,其中7位是女生。看到她們展現的自信,面對台下500多位成年人也毫不怯場,令人難忘。

年近80的Esri總裁及聯合創辦人Jack Dangermond說過,故事是促進溝通理解的良方,而地圖是連結跨學科的橋樑。現場上,昂藏六尺的他不時蹲下與年輕學子交談,這個8歲至80歲共融的畫面,透過知識和經驗代代傳承,同樣令人動容。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