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8

如何令超算中心發揮價值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如何令超算中心發揮價值

今年《財政預算案》有提及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以推動科研和人工智能產業發展,令人期待。惟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早前表示,人工智能(AI)超算中心投資額龐大,「若參考鄰近地區的超算中心,涉及金額或需數十億元」。如此龐大的投資,當局務必要從長計議。

先談價格問題,根據內地經驗,有報道指出,同樣是智能計算中心,2020年內地城市A與2021年城市B,算力建設成本相差超過6倍,前者每100P Flops FP16(計算每秒峰值速度)的算力建設成本為7,500萬元(人民幣.下同),後者卻高達4.6億元。這並非單一事件,行業價格之混亂可見一斑。正因價格透明度低,更須審慎行事,以防花上冤枉錢。

而且,還要釐定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的目標和功能何在。剛於年初啟用的寧波市首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可供參考,其定位明確,既要做超級計算機中心(一如綜合醫院),以服務社會公共產業;又做人工智能計算機中心(就如專科醫院),針對企業要服務自身的項目需求。

寧波超算中心同時定下三大目標:1. 為科研機構研究開發、成果轉移:當地有多間國家級、省部級重點實驗室,以及企業技術中心和數十間高校,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為這些機構提供算力,以提升城市競爭力;2. 促進政府精細化、智慧化管理:城市治理、氣象預報、災害預警等全都需要對海量數據進行計算分析;3. 推動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將孵化和引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上下游企業,發展創新。

這些目標正正是香港所追求的,期望當局能夠借鑑這些經驗,建立超算中心時,能夠釐清自身的需要及優先次序,並分析周邊城巿的強弱項,找出自己的最佳位置,令超算中心的價值可以發揮到極致。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