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3

解決三隧擠塞問題政府有責!如何利用AI、大數據制定長遠運輸政策?- 經濟通etnet

網上版請按此

解決三隧擠塞問題政府有責!如何利用AI、大數據制定長遠運輸政策?

今年8月,政府將收回西隧專營權,令當局有更大主導權經營本港隧道運作,有望解決長久以來三隧(東隧、紅隧、西隧)分流的問題,並紓緩隧道擠塞的情況。

對此,政府最近提出多個方案,當中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方案,以及第二階段的每兩分鐘兩元作小額增加或減少,可避免駕駛者因收費驟變而突然改變車速,頗為突破。不過,隧道為智慧出行的重要元素,當局應有更全面而長遠的政策,以配合本港智慧城市的發展。

首先,政府推出政策前,政府必須基於最新數據。香港剛進入疫後復常,過去3年的車流數據未必可靠。而且,2021年人口普查與現時勞動人口也有一定落差,故必須深入分析空間數據和勞動人口數據,以支持政策施行。地理資訊系統(GIS)能提供單一資訊來源(SSOT)作分析,有助決策者選出更佳的解決方案,同時能靈活調撥資源和逐步改善政策。

運輸署多年來掌握全港交通的大量數據,更應充分運用這些空間數據。當局可進一步透過地理人工智能(AI)技術,配合閉路電視、無人機和低地球軌道衞星影像等,以大數據演算法分析,例如統計進入指定區域的車輛數目和逗留時間,從而評估其對道路容量以至環境所構成的壓力,便利當局對過往、現在的交通狀況有更深入、快速和嶄新的分析,可更精準地預測未來走勢,以提升決策成效。


此外,香港的隧道流量高,尤其是上下班的繁忙時間,更是交通擠塞黑點。雖然彈性上班時間已經提倡多年,但成效有限。作為全港最大的僱主,政府既然有決心疏導繁忙時段車流,理應率先實施彈性上班時間,把上下班時間定於非繁忙時段(早上7:30前或10:15後,以及下午4:30前或晚上7:00後),或如抗疫期間的A、B組設計,大家分開上下班時間和日子,同時鼓勵公私營企業也實施彈性上班,如此一來,隧道擠塞問題可望得到解決。


長遠而言,當局應開闢新的核心商業區。現時新界已有近400萬人口,未來隨著北部都會區落成,將會多增100萬人,如果核心商業區(CBD)仍舊在尖沙咀和中環,未來肯定會有更多車輛使用三隧過海,塞車問題就沒完沒了。因此當局在規劃北部新發展區時,必須致力締造另一個CBD,針對當區和跨境的新經濟企業提供專業服務。這既令居民毋須舟居勞頓上班,達到職住平衡,提高生活質素,也能長遠達至疏導三隧的目標。


政府現正展開《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制定具前瞻性的長遠運輸策略,提供可靠、安全、環保高效的交通運輸系統。期望當局能以數據為本,輔以AI等新科技改善交通管理及城市規劃,為未來落實更靈活及智能化的交通管理鋪路。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