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4

邁向持續運營 發揮智慧城市效益 - 香港經濟日報

網上版請按此

 

邁向持續運營 發揮智慧城市效益

中國過去數十年的城市化(內地稱城鎮化),成績有目共睹;同時,智慧城市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近10多年也迅速發展,來到今天卻面對不少挑戰,下一步應該如何才可提升效益,甚至化危為機?

用數據說話 城市管理新方式

在1978年,內地城鎮化僅17%,到1996年已提升至3成,之後比率持續向上,到2022年底更達至65%,高於世界平均水平(2021年為56%)。

在2014年,中央政府透過多份政策文件,包括《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及《關於促進智慧城市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等,明確指示智慧城市的發展方向,並訂明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等。時任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徐憲平指出,智慧城市是「用數據說話、用數據決策、用數據管理、用數據創新」的城市管理新方式,涵蓋教育、醫療、就業、社保、住房等關乎人民切身利益的重要領域。這種從上而下的發展模式,可說是典型的智慧城市2.0。

許多城市都緊跟中央政策,北京、上海、廣東、南京等省市,率先把智慧城市列入建設重點。根據2014年的統計數字,當時全國所有副省級以上城市、89%的地級及以上城市、47%的縣級及以上城市,都提出要建設智慧城市。

今天,智慧城市已成為龐大產業,根據研究機構IDC估計,在2022年,中國政府主導的智慧城市市場投資規模為214億美元,折合約為人民幣1,489億,比2021年增長21%,並預到2026年,將升至接近400億美元;而根據數據公司Statista的資料,中國由2015年至2020年6年間,投入建設智慧城市的總資金高達8.07萬億人民幣(下同)。

這些數以百千億的投資,主要做些甚麼?

內地網站「新型智慧城市資訊」,梳理了2022年上半年各省、市、區級政府、國央企中標項目資訊超過3,000條,半年的總中標金額約780億元,發現項目涵蓋智慧城市各個類別,包括政務、交通、社區、水務、應急、教育、醫療等。

投入金額最多的省份,首3位為四川(84億元)、山東(83億元)和廣東(69億元),而側重的項目則有智慧城市、運營中心等(105億元);政務相關,如政務雲、政務資訊化等(85億元);以及交通(60億元)等。

應重視實際需求 提高實用性

不過,近年中國城市化面對不少挑戰,其一是如何把這些相對完善的基建,轉化成實際惠民的設施,即IDC指的「場景化應用的實用性和有效性」。

IDC在今年初的報告分析道:「包括政務雲、感知體系、腦類技術平台等在內的基礎性技術……當前的智慧城市部分場景建設,缺乏實際需求支撑,實用性和有效性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同時,該機構留意到,內地以項目建設主導的智慧城市發展,呈現出「重建設輕運營」的特點,因此建議建立「標準規範、績效管理、發展評價體系」,促使發展模式朝「持續運營」的方向轉變。

優化城市規劃 應對人口老化

另一個挑戰是人口老化加快,因此需要優化城市規劃。

2020年的人口普查發現,全國人口平均年齡是38.8歲(美國為38歲、印度為28歲),可是60歲及以上人口的比重達到18%(2.6億人),規模龐大;而老齡化進程明顯加快,2010至2020年,60歲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了5%,與上一個10年相比,上升了2%;全國31個省份中,有16個省的65歲及以上人口超過了500萬人。

當局應對的辦法之一,是逐步延遲法定退休年齡,以發揮長者的知識、經驗、技能之優勢--60歲及以上人口中,13.9%(3,669萬人)擁有高中及以上的教育程度。

此外,政府又將智慧城市建設,擴展到基層社區的建設,例如增加投資於縣的公共服務和醫療保健,以及升級大城市的基礎設施,包括隨着居民年齡的增長,為舊住宅大樓增加電梯。

同時,近年一些企業也與地方政府合作「智慧養老」,例如山東省與實體醫療機構攜手,設置「互聯網醫院」,提供問診、開藥、疾病管理、健康跟蹤等服務。在新冠疫情期間,互聯網醫院既避免了患者親自去醫院就診的麻煩,又減輕了醫療系統的壓力。

建設適老型城市 須處理3大事項

世界銀行在2022年4月發表了《銀色光暈:建設適老型城市》報告(Silver Hues:Building Age-Ready Cities),認為內地要處理好以下3大事項,才可讓長者充分發揮其潛力:

1、完善城市的無障礙標準,讓無障礙設施不再是可有可無或事後補救的措施,這需要加強城市規劃師、建築師、建築工程師和相關專業人員的培訓。

2、建設新設施和改善舊設施同樣需要重視,而在改善舊建築時,建議用公私營合作(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PPP)模式籌集資金。

3、鑑於建設「適老城市」需要額外成本,因此政府應特別關顧中低收入地區的城鎮、家庭和個人,當局可鼓勵創新的解決辦法,特別是以低成本的醫療技術照顧長者集中的農村--按2020年人口普查,鄉村60歲及以上老人的比重為23%,比城鎮高近8%。

筆者期望,中國的智慧城市建設可透過改善運營,盡速令各地人民體驗先進科技帶來的好處;同時,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以人為核心的發展方向,當局宜提高人民對市政的參與度,藉集思廣益把智慧城市的效益更好地發揮,引領內地成為其他國家及地區的典範。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