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1

數碼時代(廿七) :發展無人駕駛的挑戰 - Unwire. pro

上版請按此

數碼時代(廿七) :發展無人駕駛的挑戰

全球都看好無人駕駛的發展,並有人憧憬它可以顛覆私家車市場,但時至今日,它的技術發展進程卻較預期緩慢,突竟無人駕駛遇上甚麼阻力,令其發展不似預期?

目前,自動駕駛汽車大致可分 6 個等級(L0 至 L5)。L3 以下都是輔助駕駛,L3 開始是有條件的自動駕駛,L4 級以上開始擺脫人為干預,但僅限於部分情況的無人駕駛,L5 則是任何情況下的完全無人駕駛。由於高昂的成本與遙遠的回本期,加上充滿不確定的商業模式,許多車廠在無人駕駛的開發上漸見卻步,如美國福特汽車(Ford Motor)便因為盈利遙遙無期,2022 年底決定不再研發 L4 無人駕駛汽車,並在較早時關閉了 Argo AI 合資公司。

近年,不少車行轉而發展 L2+汽車。L2+是「部分自動化」的進階版。它是指駕駛時雙手可以離開軚盤,但大腦與眼睛仍參與駕駛。行駛時路綫繪製、轉綫、變速由汽車完成,人類司機仍然參與其中,汽車也會通過眼球追蹤技術判斷駕駛者是否保持清醒和集中力。

擁有保時捷和奧迪等品牌的德國汽車集團大眾(Volkswagen)在 2023 年中向投資者的演示中,也明確表示在未來幾年會專注 L2+。麥肯錫(McKinsey)2023 年初的報告更進一步,估計到 2030 年,自動駕駛系統創造的 1,500 億至 2,250 億美元收入中,L2 會佔去超過一半。到 2035 年,L4 才會成為主流。

有指 L2+之所以可以興起,是因為其價格能在消費者可承擔之範圍內。換言之,要無人駕駛技術有突破性的發展,除技術研發外,還要在成本控制上再加以探索。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