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2

地理空間智慧商機可觀 有利香港初創 - 香港經濟日報

網上版請按此

 

地理空間智慧商機可觀 有利香港初創

早前,有本地初創企業協助消防處成功尋回失蹤一周的男拔學生,頓時成為傳媒焦點。我特別感到欣慰,因該初創在2022年已成為我公司初創支援計劃的一員。

這個為期三年的全球性初創支援計劃,旨在為以地理空間智慧為核心、成立不足五年而營業額在200萬元(美元.下同)以下的初創而設。獲殷選的公司可享免費軟件、培訓和支援,以至行銷機會。

為什麼強調以地理空間智慧為核心?今天,全球人口超過 80 億,智能裝置估計有 167 億件,而到 2027 年估計會大增至近 300億件。這包括全球43億人(截至今年10月)都擁有的智能手機和各式智能家居電器、大廈的閉路電視、自動道路繳費系統等各式傳感器,以至衞星影像,滙合成巨大的物聯網(IoT)。同時,隨着人類與機器透過虛擬 / 擴增 / 混合實境(VR/AR/MR)的互動愈來愈緊密無間,讓真實和虛擬世界融合,再加上數碼分身(digital twin)和元宇宙日益盛行,結果產生了前所未見的龐大數據量。

全球空置計算市場價值暴增

這些數據來源和格式不一,但都蘊含位置資訊。把它的潛力發揮出來不單商機可觀,更能造福社群,這正是地理空間智慧和地理資訊系統(GIS)愈加重要的原因。這也是為什麼有研究機構預計全球空置計算(spatial computing)市場價值會由 2022年的1,205億元,暴增至2032年的6,202億元。

這就是我一直向本地年輕人推廣地理空間智慧的原因。在2016年,我把GIS軟件免費提供給全港中小學生使用;又為本地大專學生舉辦年度的「Esri青年學人大獎」,鼓勵他們以GIS解構自選題材,並提出解決方案,以及於2022年成立全港首間GIS學院(GIS Academy),致力培育和匯聚本地的人才。

香港愈來愈適合創業

近年來香港的初創企業生態圈發展迅猛,2022年初創公司的數量及其僱員人數均創歷史新高,而孕育含「香港基因」的獨角獸(估值逾10億美元的未上市初創企業)更有18間。可是,根據Google委託畢馬威進行的《智慧數碼城市》調查報告指出,逾半數接受訪問的初創企業均認為人才短缺是發展中的最大挑戰之一。

事實上,香港一直擁有不少獨特的優勢,低稅率、完善的制度、優質的高等教育和堅實的科研基礎,如能加強培育年輕人的地理空間智慧,再配合各項創新技術應用的在職培訓課程,相信可為初創提供更佳的土壤,同時也讓下一代在瞬息萬變的世界有更亮麗的前景。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兼榮譽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