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4

創新科技 (八) :促進室內 GIS 的應用 - Unwire. pro

上版請按此

創新科技 (八) :促進室內 GIS 的應用

在街上覓路導航,我們會依賴GPS,但一進入室內如在醫院、會議中心、大學校園、工業園、企業園區或機場等大型設施內,便形同走進迷宮,在缺乏導航下,覓路不易,這時候,需要先進的地理資訊系統(GIS)提供室內定位。

美國太空總署(NASA)就充分運用這些先進科技。它的蘭利研究中心佔地764英畝(約相當於 17個香港科學園大小),在200多座建築物內設有一系列飛機和航空儀器測試設施。一方面,蘭利的 GIS 團隊創建了整個研究中心的數碼分身,以便日常營運和維修。另一方面,在縮減每人的辦公室面積以節流和減排之餘,又能提升用戶的滿意度。管理人員透過GIS規劃,考慮因素包括所需空間的大小、與各種實驗室和研究設施的距離和協同作用、電力和供水設施、建築安全,以及相關部門之間是否就近,為員工提供更好的分配空間。

愛爾蘭最繁忙的都柏林機場也善用 GIS即時共享資訊,不斷更新飛機和客流數據來做更好更快的決策,保持機場運行良好。這些暢順運作背後,除了GIS外,更需完善的三維(3D)數碼地圖。因此我喜見地政總署自 2021 年開始製作全港可視化三維地圖,數據集涵蓋九龍中約 9 500 幢建築物及約 210 個基礎設施的模型,包括行車天橋、行人天橋、隧道等,並正以先導計劃形式分階段開發全港1250幢建築物及建築物內可通達部分的3D 室內地圖,預定2024年第二季完成。

不過,大眾現時要享用3D室內地圖資訊,還需徵得相關建築物的業主或物業管理公司的同意。為促進本港的智慧城市有長遠發展,各方應抱持更開放態度,好讓初創可以開發更多便民的3D室內及路線應用程式。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