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1

培育高精地圖人才 拓新商機 - Recruit

網上版請按此

培育高精地圖人才 拓新商機

自動駕駛汽車大致分6個等級(L0至L5),L3級以下都是輔助駕駛,L3級開始則是有條件的自動駕駛。高精地圖作為自動駕駛的最核心技術之一,特別在L3以上級別的自動駕駛系統更是必不可少,其精準度直接影響駕駛的安全性。

不同級別的自動駕駛系統所需要的地圖精確度也不同,L2級主要需要「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地圖,精確度要求在1至5米之間,地圖資訊主要是道路基本屬性、道路曲率坡度等;而L3級及以上要求地圖的精確度在0.2至0.5米之間,L4、L5級別更在0.1至0.3米之間。

要達至這樣細緻的要求,地圖製作成本自然高昂。據報在中國內地,一輛具備高精地圖採集能力的車輛,成本便需要百萬元以上。然而,投資銀行高盛預計,到2025年全球高精地圖市場規模將擴大至94億美元。內地業界亦普遍認為,未來15年高精地圖行業將進入發展黃金期,內地政府正對此作積極部署。

去年3月,中國自然資源部公布《智能汽車基礎地圖標準體系建設指南(2023版)》,設定2025年及2030年兩個時間表,指導建立智能汽車基礎地圖的標準體系。這包括到2025年,制定「急用先行」的10項以上智能汽車基礎地圖重點標準;到2030年,形成較完善的智能汽車基礎地圖標準體系。

隨著全球各地高精地圖產業急速發展,對相關人才需求有增無減。英國地理空間公署(Geospatial Commission)在2023年發布的《2030年英國地理空間策略》便提到連串人才培訓計劃,包括為公營機構的地理和統計人員推出提升專業技能的試驗計劃,加強他們的數碼和編程技能;同時又與當地多所大學合作,新增地理空間碩士學位和博士培訓中心,將來更打算將地理空間知識納入大學的地理及數據科學課程。

各地紛紛加強相關人才培訓,香港亦應好好把握這機遇,積極培育人才,拓展新經濟,創造更多商機。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