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6

STEM學以致用 加快科研商業化 - 香港經濟日報

STEM學以致用 加快科研商業化

 

香港強於科研但弱於把研究成果商業化,所以推廣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需鼓勵學以致用,這也是對港大計算機科學系碩士班同學進行案例分析的要求,即IT需結合商業方案。

 

我除了教授碩士班,也擔任案例分析的導師,過程令我見識到年輕人思維創意和國際化的一面。

 

譬如其中一組發掘到一個「藍海」——歐洲是中港遊客的熱點,根據世界旅遊組織數字,2016年飛往歐洲的中港遊客近9,000萬人,其中遇上航班延誤不足為奇。例如在2月至3月初30天內,往來歐洲的航班便有10萬多班延誤、8,000多班取消。

 

學生研「回水」程式 索償自動化

 

根據歐盟條例,航班延誤超過3小時,航空公司須向旅客賠償,金額可達600歐元(約5,400港元)。

 

因航班延誤向航空公司索償,在亞洲﹑尤其中國和香港未廣為人知。

 

如果1%中港旅客遇上3個小時以上的延遲或取消,這就有近100萬人,賠償額可達數十億港元。

 

同學分析潛在客戶、競爭對手等,並編寫了電腦程式把索償程序自動化;他們又計劃把應用程式推廣至旅遊業不同環節如旅行社、保險公司。而項目有一個地道的名字,叫「回水」。

 

結果他們獲評審小組一致的讚賞,其中兩位隊員更獲得第一屆「鄧徐惠傑出學生獎」。

 

鄧徐惠𡖖是我嫲嫲的名字,這個獎是我將過去3年及未來在母校港大任教計算機科學系碩士班的所有收入捐出,以嫲嫲的名義成立的小小獎學金,鼓勵工程學院的同學擁抱創新,也希望將經驗薪火相傳下去。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及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