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1

以科技解決骨灰龕位問題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以科技解決骨灰龕位問題

 

香港寸金尺土,就連供奉先人用的骨灰龕位也供不應求。現時,政府及非牟利華人永遠墳場的龕位因為價錢較廉宜,供應極為匱乏,平均要排隊等候超過四年以上。而私人骨灰龕場則索價昂貴,一個龕位可能叫價26萬,並不是一般家庭可以負擔得起。

 

政府雖已計劃在未來興建49萬個龕位,選址有屯門的曾咀、粉嶺的沙嶺、石門和柴灣,但礙於大眾多不願見到住宅附近設有殯葬園區,恐怕影響風水和樓價,預計附近居民會有不少意見。

 

有見及此,今年的「Esri青年學人大賽」亞軍得主、來自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城市規劃及設計系的林峻洋同學,便運用空間數據分析,以尋找可滿足各方要求的龕場新地點。

 

他先定出六個原則去尋找合適的龕場位置,包括:(一)人口較少、地點是居民不易看到(以七樓的高度計);(二)斜度少於25度,減少平整土地工程成本;(三)配合分區計劃大綱圖,不使用禁區如郊野公園和軍事用地;(四)最好距離主要幹道500米,方便市民前往拜祭;(五)避開認可殯葬區,以免和原居民發生糾紛;(六)盡量使用官地,以免增加成本。

 

然後,他以GlS分析地理空間數據,結果成功找出19幅共43公頃官地,分別位於打鼓嶺(11公頃)、屯門(14公頃)、大澳(4公頃)等地區,而且都有公共交通工具方便前往。林同學同時也把岩洞設在考慮之列,但由於測量和建造成本較高,所以只能作後備方案。

 

本港的骨灰龕設置問題一直擾攘多時,林同學可以善用GIS分析問題,並提出多個合理的設置場所,甚具參考價值。其實,不少城市都利用科技去彌補骨灰龕不足的情況,例如日本便有龕場壓縮骨灰龕儲存空間,令容量大為增加,到親友拜祭時才由輸送帶運出。類似的方案都有助增加骨灰龕的供應量,業界應加以取經,以解決本港骨灰龕位不足的問題。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