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2

創業念頭:便宜出行 專業消閒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創業念頭:便宜出行 專業消閒

 

不時有司機義務接載新界同路人,但服務不定時且缺乏統籌,一間德國初創企業或者可以給有心人一點靈感。Match Rider在2012年創立,以手機程式連結司機和乘客提供共乘服務。該公司其後與德國司徒加特的巴士和輕鐵公司SSB合作,接載乘客連接中央轉車站。參與司機都是一般駕駛者,不以營利為目標,在上班途中順道載人,每月最多收取180歐羅(約1600港元)以補貼燃油及維修等成本;乘客每公里只需付0.15歐羅(約1.3港元)。現在,它已發展到在繁忙時段每10分鐘有固定班次開出,恍如公共交通服務。

 

手機程式利用地理資訊系統規劃路線,計算出最方便司機和乘客的接載和下車地點,例如鄰近車站或單車共享站,毋須司機兜路,既節省能源,又有助減少汽車流量,堪稱是司機、乘客和環保三贏模式,成績廣受認同,在巴登—符騰堡交通部主辦的「改變出行的初創企業2020」比賽中擊敗15個參賽隊伍,成為3個得獎者之一。

 

在香港,疫情下行山成為熱門活動。不過,目前行山資訊零散,如果消閒活動得到專業輔助,自然樂趣倍增,這也是美國初創Fishidy的致勝竅門。Fishidy的手機應用程式專為釣魚愛好者而設,集合了互動釣魚地圖、實時天氣和預測、同好交流,以及全美數以千計水道、湖泊、潮汐漲退的資訊,最重要的是協助愛好者找到鄰近的釣魚好去處。該程式於2012年推出後廣受資深愛好者和業餘「初哥」歡迎,用戶人數僅一年已逼近15萬,之後一直攀升至超過100萬。在2018年,該初創更被熱能攝影機及傳感器生產商FLIR收購。

 

上述兩個初創都參加了「Esri初創企業計劃」,以地理空間資訊為業務核心,既建立了有前景的生意,同時提升出行便利、促進減排,也令消閒活動變得專業和安全,為生活增添色彩。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