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7

公共Wi-Fi開啟智慧城市大門 – 資本壹週

公共Wi-Fi開啟智慧城市大門

今年的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提出政府會預留5億元,在3年內把本港的免費Wi-Fi熱點覆蓋率擴大一倍至34,000個,方便市民和遊客;筆者對此大力支持。

事實上,即使流動通訊技術如4G已非常普及,Wi-Fi服務仍然是環球智慧城市的重要資訊基建。例如美國紐約市的「LinkNYC」計劃,把上萬座舊式公共電話亭更換為提供 Gigibit 級免費Wi-Fi服務的多功能服務亭。廣東省則計劃在未來數年以「i-Guangdong」品牌,向公眾提供不設時限的免費Wi-Fi服務。

政府統計處2015年的數據顯示,本港月入低於一萬元的家庭中僅有36.2% 擁有接駁了互聯網的個人電腦,遠低於月入超過二萬元的家庭(九成以上);另一方面,曾購買智能手機或個人電腦及有關產品或服務的家庭整體比率達到52.5%,開支中位數達到$5,000;如果僅計算租住公營房屋而收入佔計較低的家庭,比率雖然較低(45.9%),但開支中位數也達到$3,700。

這些數字反映兩個情況:
(一) 上網開支對較低收入的市民是一種負擔;
(二) 但即使是較低收入的市民,也願意投放金錢在智能手機和電腦等裝置上。

所以,港府應該本著鼓勵市民透過互聯網進行學習和創新的宗旨,提供免費公共Wi-Fi服務,減輕市民的負擔並放大投資購買上網裝置的效益。

如果未來Wi-Fi.HK品牌旗下真的能有三萬多個免費熱點,當然是好事。不過近年該服務口碑一般,用戶對上網速度、穩定性和可用性也不太滿意。所以除了擴大覆蓋率,政府還應就Wi-Fi.HK服務作多方面改善,如提升連線速度至Gigabit級數和優化登入機制等。

此外作為智慧城市的虛擬門戶,公共Wi-Fi服務還應在用戶登入時,在首頁提供交通、醫療、商業、社區等最新資訊。市民因此能充份利用各種設施和服務,也能協助推動政府建設智慧城市的工作。

香港作為一個智慧城市,公共Wi-Fi服務必須持續改進。它將是一面鏡子,能反映出城市的智慧發展步伐及生活科技的演變。

鄧淑明博士
智慧城市聯盟督導委員會主席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