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4

合適軟件推動電子學習 啟發STEM智慧 - 星島日報

合適軟件推動電子學習 啟發STEM智慧

隨着社會各界都認同,電子學習有助增加學生學習的效果和樂趣;加上平板電腦和Wi-Fi網絡等設備和基建在學校環境中得以普及,推動電子學習的時機已經成熟。多個國家及地區包括日本、南韓、台灣已經定下教育電子化的政策,以資訊科技融入教育,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能力。

美國作為全球創新科技工業的龍頭,當地學校運用科技自然不甘後人。美國政府早於○九年對中小學進行調查時發現,差不多所有(九成七)老師上課都會用電腦,而近七成老師或學生也會在課堂上使用電腦,學校使用電子白板、數碼相機等也不罕見。

但美國在STE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和Mathematics的簡稱)範疇的教育成績卻落後於人。在○九,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通過「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畫」,評估全球六十五個國家的十五歲學生的能力,結果美國在科學方面僅排第二十三位、數學也只是排第三十一位(而日韓學生在科學和數學分別排首四至六位),令總統奧巴馬對此深表關注。

既然電子學習的硬件不缺,問題可能在於軟件和教學方法上。兩年前,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GIS)軟件公司Esri的總裁Jack Dangermond當面向奧巴馬總統承諾,協助推行一項名為ConnectED的項目,以提高美國STEM教育的水平。該公司贊助全美中小學和幼稚園(K-12)免費使用該公司最新的GIS軟件,可由此受惠的學校估計超過十萬所。

加深了解環境 促進公民意識

這個龐大的贊助計畫,可讓學生使用本來專供政府和各公私營企業運用的GIS軟件,以及相關的專業地圖分析工具。同時,因為該軟件是雲端系統,所以可上網的裝置如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或個人電腦均能使用,所以學生使用更方便。

Esri其實在美國資助教育已有二十多年,Jack觀察到,學生不但可以從實踐中培養以科學思維和科技工具解決問題的能力,還可加深了解周遭環境,促進公民意識。好像底特律的學生便曾以GIS軟件,通過地圖發現居住環境四周的問題,繼而想辦法糾正。

作為Esri中國(香港)的主席,筆者對這個消息深感自豪,也希望把這個贊助計畫帶到香港,好讓本地學生也能夠及早盡情培養和發揮STEM方面的智慧和才能。通過與美國總公司,以及香港政府教育局的持續溝通,我們成功爭取香港和澳門成為亞洲首個推出該計畫的地區,並將其命名為Map in Learning Program(簡稱MiL計畫)。MiL計畫的目標是配合教育局倡議的「全方位學習」,為中小學生提供切合電子學習所需的GIS分析工具及相關知識,培養學生充分掌握及運用地理資訊,豐富學習經歷。

我們也明白到,如何有效運用電子學習這個新事物,對很多老師來說也是挑戰。因此我們在籌劃及推行MiL項目時很着重為老師們作培訓和示範,教育界的反應亦非常熱烈。

筆者期望,在MiL計畫的協助下,老師們在教學過程中,會逐步加深對GIS科技的了解,做到教學相長;而香港學生的STEM學科能力,也得到明顯提升,為香港這個智慧城市的未來發展作好準備!

鄧淑明博士
智慧城市聯盟督導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