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7

Map In Learning:培育智慧城市未來接班人 - Techritual

網上版請按此

Map In Learning:培育智慧城市未來接班人

 

隨著平板電腦過去幾年每年的全球出貨量都超逾2億部,以及智能手機爆發式的增長——2015年它已佔全球手提電話的45%或近33億部,電子學習已經成為潮流,多個國家包括日本、南韓、台灣早已定下教育電子化的政策,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能力。

美國政府早於2009年對中小學所進行的調查中發現,差不多所有老師上課都會用電腦,學生在課堂使用電腦也不少。但是,同年一項向全球65個國家的15歲學生進行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簡稱PISA),顯示美國在理科範疇,即STE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和Mathematic的簡稱)的考核成績卻落後於人——在科學方面僅排第23位、數學更只是31位,遠遠不如日本和南韓這些已發展國家(日、韓學生在科學和數學方面分別排首四至六位),難怪總統奧巴馬對此深表關注。

2014年,專注於地理資訊系統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 GIS)軟件開發的私人企業Environmental Systems Research Institute(簡稱Esri)主席Jack Dangermond當面向奧巴馬承諾,贊助全美國中小學和幼稚園(K-12)免費使用該公司最新的地理資訊系統軟件,推行一項名為ConnectED的項目,受惠學校超過10萬間。這個龐大的贊助計劃可讓學生使用本來專供政府和公私營企業運用的GIS軟件,以及相關的專業地圖分析工具。同時,因為它是雲端系統,所以在任何可上網的工具上,包括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或桌上電腦也可使用。

non prescription cialis

Esri其實在美國資助教育已有20多年,學生不單可以從實踐中學習科學,増加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可提高對週遭環境的了解,促進公民意識。

我身為Esri中國(香港)的主席,對這個消息深感自豪,也暗忖要把這個教育項目帶來香港,好讓學生在STEM方面的智慧能夠盡早獲得啟導及在學習過程中盡情發揮。透過與美國總公司以及本地教育局的持續溝通,這個名為Map in Learning Program(簡稱MiL)的免費電子教育項目,終於來到亞洲,而香港和澳門更是首個推出的地方。

這個項目旨在配合教育局倡議的「全方位學習」,為中小學生提供適時的GIS分析平台及相關知識,培養學生充分掌握及運用地理資訊,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同時為香港這個智慧城市的未來提供更多智慧人才作好準備!

此外,我們在籌劃及推行MiL項目時很著重培訓老師,因為我們明白到,投資在師資上遠比投資在科技上重要,而教育界的反應亦非常熱烈。我期望受訓的老師在教授學生的過程中,會逐步加深對GIS以及相關軟件的了解,做到教與學兩者都互相增進,一起成長。

鄧淑明博士
智慧城市聯盟督導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