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7

GIS軟件啟發智慧城市人才 – 資本壹週

GIS軟件啟發智慧城市人才

隨著平板電腦、智能手機、高速流動網絡和Wi-Fi的普及,電子學習已經成為潮流。

美國的課堂早已引進電腦,但是學生的理科成績卻落後於人——2009年一項向全球65個國家15歲學生進行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顯示美國在STE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和Mathematic的簡稱)科目的考核成績遠遠不如日本和南韓這些已發展國家(美國學生在科學和數學分別排全球第23位和31位,日韓則排首四至六位),難怪總統奧巴馬對此深表關注。

2014年,專注於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 GIS)軟件開發的Esri 總裁 Jack Dangermond向奧巴馬承諾,贊助全美國中小學和幼稚園免費使用該公司最新的雲端地理資訊系統軟件,該項目名為ConnectED,受惠學校超過10萬間。這個龐大的贊助計劃讓學生能透過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或PC,使用本來專供政府和公私營企業運用的GIS軟件,以及相關的專業地圖分析工具。

Esri其實在美國資助教育已有20多年,學生可以從實踐GIS的過程中學習科學,提高對週遭環境的了解,増加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身為Esri中國(香港)的主席,對這個消息深感自豪,也暗忖要把這個教育項目帶來香港,好讓學生在STEM方面的智慧能夠盡早獲得啟導,並在學習過程中盡情發揮。透過與美國總公司以及本地教育局的持續溝通,這個名為Map in Learning Program(簡稱MiL)的免費電子教育項目,終於來到亞洲,而香港和澳門更是首個推出的地方。

教育界對此反應非常熱烈,目前已有七十多間中小學參加。在這個俗稱電子地圖的軟件上,內置了多個數據庫,如本港人口統計資料(分佈、收入)、社區設施位置以及全球數據如GDP、地殼板塊、氣象資料等;學生也可上載其他資料。現時已有學校想到用於地理科考察、編制校園自然徑等等。

這個項目也配合了教育局倡議的「全方位學習」,讓學生充分掌握及運用地理資訊,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

我期望它能為香港這個智慧城市的未來,培養出更多智慧的人才!



鄧淑明博士
智慧城市聯盟督導委員會主席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