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4

群策群力 共建智慧城市 - Techritual

網上版請按此

群策群力 共建智慧城市 - Techritual

 

根據學者的研究,「智慧城市」有三個階段:「智慧城市1.0」是指科研人員把城市打造成高科技「示範單位」,但未必顧及用戶的需要,南韓的松島國際都市是著名例子,「入伙」六七年也水靜鵝飛。而「2.0」階段由政府帶頭,好像里約熱內盧市長在山邊的貧民窟裝設感應系統,監察山坡以減少山泥傾瀉的傷亡。這樣從上而下的好處是改善民生外,效率也高。

至於「3.0」階段則由市民帶動,由下而上的全民參與,也是「智慧城市」發展的終極。於今年3月成立的「智慧城市聯盟」(Smart City Consortium,簡稱SCC)就是要結集民間力量,並剛於6月下旬舉行了第一次會員聚會。

三百多位會員和嘉賓當天把中環蘭桂芳的會場Metta擠得水洩不通,蒞臨的來賓有金融銀行界、教育界、公用事業、專業顧問、地產發展和政府相關機構,當然不可少的是資訊科技界;連創科局和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官員也撥冗光臨。

不過更矚目的,是許多中外的年輕面孔,他們不少是初創公司,到來參加既是廣結善緣,也是尋找靈感。

當天的活動首先由金融群英論FinTech(金融科技)。論壇由SCC的FinTech委員會主席陳家豪主持,講者有銀通的蔡炳中、TNG的江慶恩、ANX國際的盧建邦,還有證監會負責資訊科技科的Stephen Langley和眾多與會者互動,商討一眾小支付公司和FinTech支付公司如何處理牌照問題,以及有什麼支援;保安問題和政策條例又如何改善;也要反思面對外來競爭,香港有什麼優勢......我們不期待得到所有答案,但大家能夠共商解決方案,是積極之道。

一番精彩的互動之後,是我們更與硬蛋這個全國最大的智能硬件創新創業平台,簽署諒解備忘錄,為雙方在創新科技領域合作打開新一頁。

這次的會員聚會最令人欣喜的,是製造了良機給不同行業、不同國籍、不同年齡層之間的交流,有助啟迪與會者尤其年輕創業人迸發靈感。我期望往後大家更會一起出謀獻策,全民參與推動智慧城市的長遠發展。

 

 

 

鄧淑明博士
智慧城市聯盟督導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