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7

舊樓更新乘機綠化 - Recruit

網上版請按此

舊樓更新乘機綠化

今年8月開始,豐田汽車會容許需要兼顧孩子或長者的文職員工在家辦公,輔以特設的電腦設施。當中涉及的員工達萬多人,這除了可令受惠員工免除上下班的舟車勞頓,改善他們的家庭生活外,更減少碳排放。這正是科技促成工作模式改變,令生活更美好的現成例子,也是發展智慧城市的終極目標。

發展智慧城市的重點,不僅是促進市民生活的便利和效率,更要回應市民對保護環境和保障健康的訴求。既要環保,又要舒適,這聽來有點矛盾,但近日我親眼見識到如何兩者兼得。

早前我參觀了在上環的一所酒店,這間在2013年前開業、只有2百多間房間的酒店原來甚有來頭,其環保建築設計贏得香港、美國、新加坡以及中國多個重量級獎項,堪稱全港酒店之最。香港非牟利機構建築環保評估協會指出,這是首座高層建築物(酒店)同時獲得此4項殊榮。

它從一開始便貫徹環保,酒店天台的太陽能板使它比同業省掉58.5%電費,儲起的雨水和冷氣機「倒汗水」用來澆花節省了5.7%用水;他們又觀察酒店的升降機使用一年的狀況,了解到承載重量波幅後,調整負重限制以減省不必要的用電,都裡外一致地環保。

其中最吸引人的,是外牆的垂直綠化。看過有些本地建築物努力做垂直綠化,不久植物便似乎了無生氣,但這裡的外牆卻翠綠可人。原來他們揀選了本地品種、還要是粗生又常綠的植物,因此只需三幾個月修剪一下已經能保持不俗外貌。

根據市建局數字,目前全港樓齡達50年或以上的樓宇約有4千幢,未來10年更會按年遞增5百幢,數字驚人。如果在舊樓復修的同時,也引進上述酒店的環保元素,如天台和外牆綠化,不單樓宇外貌煥然一新,綠化景觀更可令人心曠神怡,兼有助吸收城市的二氧化碳,一舉兩得,大家何不認真考慮一下?

 

鄧淑明博士

智慧城市聯盟督導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