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7

創業成功需堅持 - Techritual

網上版請按此

創業成功需堅持 

近日,我再次獲邀為「英菲尼迪創業加速項目2.0」擔任導師。這是汽車品牌英菲尼迪(Infiniti)和香港創新投資培育機械Nest的第二度合作,今年以「智能城市」為主題,在全球140份申請書中挑選了9份,有來自香港的兩份,其餘為新加坡、美國和迪拜等地。

去年這個創業加速項目第一次舉辦時,已發掘了不少深具潛力的初創,例如以香港為基地的PSL以減少碳排放為方向,它設計的電動單車,沒有廢氣排放,環保、輕巧(16kg),而且可摺疊,據聞明年上旬便會推出,可為城市人出行提供「綠色」的另類選擇。而剛剛落戶灣仔合和中心前的智能「城市樹木」也是去年的得獎項目之一,這間在2014年創立的德國科研公司利用物聯網科技及獨特的苔蘚品種作空氣淨化,一道綠牆吸收的碳排放,相當於種植275棵樹木,有助解決空氣污染問題。

不過,雖則有良好意願,但實行起來未必一帆風順,相信自己,堅持下去才有機會成功。

好像現在鸁得多方讚譽的City Tree 也是在大學埋首研究10年才有今天的科研成果;電動單車在人多車多的香港如何定位?牌照又如何解決?這些都是教人頭痛的問題。

我自己呢?當年由在港大教學到自資創業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lS),就是著眼它比紙張地圖更精準、資料更多元豐富和詳細,有利城市規劃和管理,也有助香港與世界接軌等的優點。不過,公司開業初期困難重重,首先要放下大學講師的身段,什麼都「一腳踢」,從髹油、拉電線、買(二三手)傢具、煲水(因為蒸餾水太貴)全部自己動手,到通宵達旦寫銷售書、日間抱著笨重的電腦穿梭各大公司政府部門扣門......但是,努力了差不多一年也「拍烏蠅」,客戶只求試用,卻無人落單。

那時感覺是在黑漆漆的隧道內,不見盡頭——不過,誰人創業是一開始便順風順水?但只有堅持才有機會成功。而我生性「硬頸」,只知勇往直前,完全沒有想過退路,才終於看到扭轉情勢的一天。

這正是我近日跟今年入選「英菲尼迪創業加速項目2.0」的參加者和其他有志創業的人的一番肺腑之言。

我的分享其實只是拋磚引玉,更期待其他商界領袖可以用自身的經驗和人脈,協助初創年輕人,以創意發展資訊科技,長遠可以把香港經濟基礎擴大擴闊,這才是香港之福。

 


 鄧淑明博士

智慧城市聯盟督導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