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0

智慧城市要有創意人才支持 – 資本壹週

智慧城市要有創意人才支持 

隨著政府展開藍圖諮詢,香港發展「智慧城市」令人期待,但是我們有無足夠人才來支持相關計劃的推行?

智慧市民(Smart People)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組成部份,市民必須齊心合力用智慧不斷推動城市發展。而能善用、管理以至研發創新科技的IT相關專門人才,更是智慧城市的中堅份子。

香港各大學的電腦科學及資訊系統科在2016年 QS世界大學排名榜中表現不錯:科大位居全球第14,港大和中大分排19和22;城大和理大則打進五十名內。上述成績實屬難能可貴。因為香港的工程和科技科在爭取學生就讀時,都較醫學、法律、商貿等學科處於劣勢。而世界經濟論壇2015-16全球競爭力報告就指,香港的「科技人員和工程師供應充裕度」只排行全球第41。

筆者認為,透過官產學研的結合,打造一個適合發展科技產業的生態環境,才會令人才覺得IT行業有機會、有前途,並共建智慧城市。

近年來,政府正加強推動把本地大學科研項目轉化為能投入市場的產品。最近又有紅杉資本中國推出「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為源於本地大學的科技創業項目提供導師和資金等支援。筆者更希望當局能設計一個跨部門的協同效應方案,推動大學、科研機構以及商業機構改變思維,官產學研聯手集中在香港最擅長或最需要的研發領域做出成果,建立突破舊有框框的橋頭堡。

另外,香港不應閉門造車。我們應該吸引更多外地科技專才來港,藉此推動本地人才成長。其中一個比較實際的措施是協助減低海外專才在房價和租金等方面的生活成本負擔。香港還必須加強跨境科研合作,並且融入內地以至亞太各地的創新科技生態圈,使本港的科技產業國際化,也讓各方人才認識到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獨特優勢。

無疑,近年本港培育科研人才的個別環節正有望改善,例如教育局正加強推動學界的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教育。希望政府能進一步全面檢視相關政策,讓科技產業的發展有充足人力資源,智慧城市有堅實的發展基礎。


鄧淑明博士
智慧城市聯盟督導委員會主席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