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5

假日郊遊好去處 - am730

網上版請按此

假日郊遊好去處

 

[特稿]金庸小說《神鵰俠侶》中虛構了一種奇毒植物,就是只生長於絕情谷的「情花」。來自印度的「情花」,嬌艷無比,味道香甜,更微有酒氣。情花的莖上卻長遍小刺,被刺到的人,如果想念情人便會毒性發作。輕者可自愈,但中毒深的人會在情花毒遍布全身後死亡。

 

書中主角楊過中了情花毒後,因為思念小龍女,傷口便好像胸口給人用大鐵錘猛擊,劇痛難當。據說「情花」的原型是一種叫曼陀羅的花卉。曼陀羅濃香有麻醉作用,多嗅會中毒。源自印度的曼陀羅花冠像喇叭,向下垂,有白色、粉紅色;而它有濃香和麻醉作用。想看看這種花卉的真身,毋須長途跋涉,只要乘輕鐵往藍地站的妙法寺便可。既然是佛寺,內裡自然種植了不少與佛有緣的花木,包括聞名的菩提樹。

 

當日佛祖釋迦牟尼在恒河岸邊的一棵大樹下領悟到生命的真諦,所以後人以「菩提樹」命名該樹,「菩提」即「覺悟」的意思。佛教從印度傳到中國,成為一大宗教,漸漸老去的弘忍大師要尋找繼任人,他便叫弟子各做一首詩,測試他們學佛的本事。大弟子神秀是眾望所歸,他的一首是:「身是菩提樹,心為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意思是要勤力修行,抗拒外面的誘惑。弘忍看了知道神秀還沒有學到家。

 

在廟裡廚房做煮食工作的慧能聽了這首詩,心裏也不認同,職位低微的他於是悄悄地做了一首:「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首充滿禪意的佛偈(佛教詩歌),顯出他剔透的睿智和慧根。弘忍大師看到這首詩,知道慧能就是他要傳衣缽的人,然而為了防止神秀的人加害慧能,便命他連夜逃走。10年後在莆田少林寺,慧能創立了禪宗的南宗。

 

妙法寺內有一棵栽種多年的菩提樹,綠樹成蔭,像把太陽傘。有趣的是,每年大約佛誕(西曆5月左右),原有的葉子會由深綠變黃,不久紛紛落下,然後呈粉紅色的嫩葉會迅速萌芽生長,之後嫩葉顏色逐漸變成深綠色,整棵樹再次呈現濃密一片翠綠。在大約一個月內,彷彿春夏秋冬四季景色都在這棵菩提樹上出現,生機盎然。寺內還種植了很多植物,其中有些更是頗為罕有,絕對是假日娛樂的好去處!例如外貌有如愛因斯坦髮型的曲棗,令人想起小說《哈利波特》中會抓人的奇樹,有趣的是,曲棗在北京故宮御花園中早有栽植,觀賞價值之高可見一斑。

 

360度全景互動VR短片


如果繁忙的你一時難以抽空親身到妙法寺,那便借助資訊科技吧。慈善環保團體「環護教育基金會」(CE3)今年推出的「妙法花木」項目,既有實體書,也有電子書。當中有寺內16種植物的介紹,如特性、花期及價值等。


除了可用手機或平板電腦閱覽電子書,更有360度全景互動VR短片,讓你無論身在海外或正在上下班旅途中,也可以隨意以手機瀏覧園林中的一花一木。

 

這個提倡保護環境的項目,更得到我的兩位中學同學馬德鐘和張筱蘭博士夫婦的大力支持,成為CE3的榮譽推廣大使。對於郊遊活動,馬德鐘非常推薦,認為既可強身健體,又可增進知識,是最佳的親子活動。現在秋高氣爽,各位家長不妨考慮一下他的建議!

 


鄧淑明博士

環護教育基金會(CE3)創辦人及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