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7

資訊科技 + 創新產業 推動香港經濟 - Recruit

網上版請按此

資訊科技 + 創新產業 推動香港經濟

 

2012年才在新加坡推出的電召的士手機程式(App)「Grab」,剛完成F輪(即第6輪)的融資,金額高達7億5千萬美元(約58億港元)。此次由日本軟銀牽頭的融資規模打破了東南亞網絡公司融資金額的紀錄,也使Grab的估值衝上30億美元(約233億港元)。

 

Grab這個App在東南亞比Uber更普及,因在召車前已可預知收費,免卻塞車或憂慮司機可能「兜路」等不明朗因素;而且服務甚富當地特色,譬如在印尼和泰國等地,除了的士和私家車外,更可選乘電單車。同時它更兼營速遞、派送外賣餐飲等服務。但在香港,我們連對Uber這類新的業務模式還是態度未明......

 

近期,不同的世界級研究機構都對香港評分下調,創新科技方面表現不理想是主要原因。例如9月底,世界經濟論壇發表《2016-2017年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競爭力排名下跌兩級至第9位,新加坡則連續6年排全球第2位;而世界銀行的《2016年全球營商環境報告》比較全球189個國家 / 城市的年度表現,新加坡也是連續多年穩佔第1位,香港自2009年本來一直是全球三甲,但2016年竟跌至第5位!

 

可以說,以資訊科技結合創新產業,推動香港經濟和提升競爭力已是中外的共識。過去20年,香港特區政府對資訊科技發展的政策頗為反覆,今天我們在世界科技浪潮中逐漸失去位置已是不爭的事實。明年就是行政長官選舉,我衷心希望新任特首能全力促進資訊科技配合相關的創新產業,推動香港經濟發展和提升競爭力。

 

世界經濟論壇高度讚揚香港卓越的基建,包括運輸、金融體制、通訊網絡等,以及優質的勞動人口,其實這些早已有口皆碑,我們現在需要的,是一位有能力協調不同意見、凝聚各方共識的行政長官,為我們營造良好共融的環境,相信香港未來的發展將可再放異彩!

 

 鄧淑明博士

智慧城市聯盟督導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