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2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未來科技之三:萬能海藻 - Unwire.pro

網上版請按此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未來科技之三:萬能海藻

 

全世界對綠色能源的需求有增無減,日本也想趁東京奧運會的機會,展示使用環保能源的最新科技,其中一種是海藻(algae)。

 

海藻能吸收二氧化碳並將其轉化成能量,而且比其他綠色能源較為節省空間,並且容易生長——同一畝地產出燃油量比粟米高60倍;但缺點是目前成本高達 2.5 美元(約 19 港元)一公升,要能把價錢降低七成才可和其他能源競爭。據悉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和日本航空、全日空、東京大學、日本政府等正致力合作研究把藻類作為飛機燃料,屆時可能會出現真正的「綠色」航班。

 

此外,海藻不單能轉化成能量,也是自然界的「超級食物」(superfood)。科學家發現它營養豐富,比一般蔬菜的鈣質、蛋白質、鐵質、維他命、礦物質、纖維和抗氧化物要多,大有可能成為蛋白質的替代物。

 

飼養禽畜對環境和能源造成嚴重的負荷——畜牧業佔去地球一半土地、三分之一水資源;排放了世界一半溫室氣體。

 

因此,也許30年後,海藻會成為我們餐桌上的常客。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