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9

共建智慧香港 (上) - e-Zone - IT Times

共建智慧香港 (上)

 

今年《施政報告》公佈在即,以我過去一年和智慧城市聯盟的團隊、專家和機構的互動交流,深感智慧城市實在可以成為政府解決貧富差距惡化、土地短缺、年青人上流動力不足、產業單一、經濟缺乏增長動力等問題的方案。因此對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有以下期望:

 

一、智慧管治:深化公眾參與、高層官員統籌

 

前兩年的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都提出了建設智慧城市的願景和措施,以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為目標。未來政府很應該把這些工作延續下去,讓各行業以至整體社會都能受惠。

 

同時,除了現時政府在研究智慧城市中,會邀請公眾提交意見和構思外,更希望未來發展智慧城市的相關部門能進行有效的資訊共享和協作,並且由更高層次的官員和部門作統籌,才能水到渠成。

 

二、智慧人才:強化STEM教育、留住人才

 

智慧城市有賴充足的人才才可運作。政府應該重點培育青少年成為智慧市民之餘,也要鼓勵各界留住人才,以保持香港競爭力。

 

另一方面,因應各國已把編程教育納入必修課程,盡快落實在中小學正式引入程式編寫課程刻不容緩,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教育在中小學課程上也需全方位加強,因為這有助兒童打下科技知識的基礎,從而培養邏輯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也要鼓勵各界留住人才,以保持香港競爭力。

 

三、智慧經濟:包容新經濟

 

世界經濟論壇(WEF)指出長期經濟增長通常源於在國際間面對激烈競爭而不斷創新的「可交易」行業,但我們近年的GDP增長卻主要來自「非交易」(Non-tradable)行業如建築、公共行政,因此經濟前景存在不確定因素。香港需要在傳統產業中創新,也需要加添新的經濟動力,構成更多元化和穩健的經濟體系。這包括:

 

• 「共享經濟」——政府應有更明確而較寬鬆的規管,不單讓這類企業更易生存,也讓市民可享更多選擇;

• 「股權式眾籌」(即投資者可獲股權作回報)——有助刺激創業活動,值得政府為其「鬆綁」。

• 「抵抗量子區塊鏈」(Quantum Resistance Blockchain)——這新科技針對金融交易安全性,政府也應研究和規管,以鞏固本港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

 

四、智慧環境:科技救地球

 

2016年是史上最熱的一年。政府可以透過使用如融合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等科技,加強推廣垂直綠化、可再生能源發電、節省用水、智慧廢物收集等概念,並以網絡諮詢民意,包括以懲罰、奬賞、土地契約條款等方式來落實推動更多綠化城市發展項目。政府也應善用社交網絡推廣環保。

 

篇幅所限,下次再談「官商民合夥」這個新概念。

 

鄧淑明博士
智慧城市聯盟督導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