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0

點廢成金 - Recruit (Online Version)

點廢成金

 

香港深受垃圾問題困擾,智慧城市的概念是否可產生相關解決方案?當中又有甚商機?

 

解決方法最好當然是源頭減廢,大家減少浪費。同時,我們也不妨在廢物利用、轉廢為能方向動動腦筋。例如現代生活不可少的手機,早年各大品牌大約一年才推出一款新機,但隨著市場競爭加劇,新機的周期愈來愈短,許多人即使手上的舊機還沒壞,也抵擋不了誘惑更換機款。舊手機其實價值不菲,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指出,每100萬部手機可以提取3萬5千磅銅、772磅銀、75磅金和33磅貴金屬鈀;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早前也提到,一噸舊手機的黃金含量,是同樣重量礦砂的65倍。

 

廢物處理龐大商機

 

投資銀行美林更認為廢物處理業務商機極為龐大,預計是一門在2020年產值達2萬億美元的大產業!

 

該行的報告指出,例如中國的城市廢物由1980年的3,000萬噸,暴增至2010年的2億1,000萬噸,30年間上升7倍。商機由此引發:工業廢物處理、轉廢為能、廢水和排污處理、循環再用等,以及工程及顧問服務都需求甚殷。

 

現時北歐在廢物處理上已發展得如火如荼,而亞洲和南美洲國家的市場需求也龐大,只是目前市場上的解決方案大多昂貴。年輕人,快花多點心思在這個全球的共同問題上,為我們打造一個智慧的明天吧!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