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8

持續學習 三大技能制勝 - Recruit

網上版請按此

持續學習 三大技能制勝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了香港經濟,卻為網店、網上學習以及網上外賣服務等新經濟模式帶來不少機遇。

 

如在2012年創立,至今影片訂戶達5,500萬的本地初創網上烹飪分享平台「日日煮」(DayDayCook)便在疫情下有不錯的營業額,3月份的平台活躍用戶較1月增加52%,網店下單的金額也增長了42%。該公司已打算在今年第三季在美國納斯達克掛牌上市,集資額8,000萬美元(逾6億港元),或能成為本港首間上市初創企業。

 

無論創業或打拼事業,成功在於積極堅持,不斷學習,尤其要掌握市場所需的技能。今年初,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有一篇關於女性最需要的職場技能文章,甚具啟發性。文章根據勞工部旗下的職業資訊網絡(O*NET)對950多種職業的數據,分析35種技能中哪些最重要、薪酬增幅最高。結果發現,自1980年至2018年的38年間,社交和基本能力排首兩位,分析能力則排第三。

 

「社交技能」泛指善於與人溝通的能力,包括能適切指導下屬、妥為協調、說話令人信服,及以人為本的服務態度等;而「基本技能」除包含讀、寫、講的能力外,還要善於聆聽、勇於學習新事物,以及可作出合理的判斷和決定等。至於「分析技能」,則如STEM教育所重視的數理能力和科技知識。

 

當中以「基本能力」日益重要。2018年的數據發現,有七成職位標示它為「重要」或「極端重要」的選項。事實上,時刻保持求知的心態,不斷學習新技能和知識,勇於嘗試新事物,待人處事便能更靈巧和創新。

 

「堅守信念,持續學習」是成功的不二法門,我期待年輕人能夠乘著這個新經濟浪潮,為自己的事業創造奇蹟。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