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6

STEM教育為創科發展提供養分 - Recruit (online)

 網上版請按此

STEM教育為創科發展提供養分

 

科技早已融入我們的生活,多認識科學知識,不但幫助明白科技的原理,還有助了解這個日益倚重資訊科技的世界,所以愈來愈多年輕人主動學習新科技。

 

近年來,香港科普成風,但凡有科技為題的展覽活動,都是人頭湧湧,有大批市民前去參觀體驗,以了解世界科技的趨勢。政府也重視科普教育,撥款資助學校舉辦不同類型的STEM (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 學習及體驗活動,以增強學生的科學知識。

 

有傳媒於去年就小學推展STEM活動作出統計,發現香港509所直資、私立、津貼小學中,有逾六成的學校(318所)曾舉辦STEM相關的活動,而且內容多樣,充滿趣味。例如有小學在校園內製作「氣象站」收集各類型的氣象數據,讓學生學習氣候知識;有學校標榜在科學探究的活動中加入「Research(研究)」和「Art(藝術)」的元素,讓學生設計一道行車天橋的模型,以啟發他們的創意思維。

 

要持續推行科普教育,必須有充足的師資配合,然而目前大學相關學科的學額卻不足以迎合市場所需,所謂僧多粥少,理科畢業的老師變得愈來愈吃香。有小學校長不諱言,若教師具有STEM專長及編程能力,學校會優先考慮聘用。

 

現時STEM教育嚴重缺乏人才,政府除了要加緊人才培訓之外,還需要進行教育改革,及早把編程及STEM納入中小學常規課程,並制訂官方標準,作為教科書、課程大綱的準則,只要我們的新一代從小就適當地吸收到科學知識的養分,本港的創科便能持續發展。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及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客席教授